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高三降”勾画江苏经济稳定快速增长良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0月25日,省统计局召开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新闻发言人刘兴远用“八高三降”,勾画了全省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八高”为:前三季度全省GDP为15013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同比提高了0.7个百分点;夏、秋粮总产分别达到939万吨、2101万吨,分别创下7年和4年以来的新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92亿元,增长35.1%,增幅继续高于利税和销售增幅;第三产业增加
值增长14.3%,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为12年来同期新高;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3.14%提高到24.59%;在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和绝对水平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五位的同时,农民本地务工收入高于外地务工收入,成为带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我省出口占全国总额的16.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在全省消费增长16%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却增长了58.1%,且零售额比重由去年的14.8%提高到了18.1%。

  “三降”为: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95亿元,增长19.1%,增幅同比下降了14.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增幅同比下降了15.8个百分点;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4%,比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0.03个百分点,比2005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涨幅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对江苏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刘兴远认为主要有三个:一是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二是投资和消费比例不够协调,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还需增强;三是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美国经济因房地产存在泡沫可能放慢增长速度,而美国是江苏的第一大出口国,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对江苏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通报会上,本报记者提问: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相比,人均消费性支出9%的增幅是否偏低?而且去年同期的人均消费性支出增幅为19.4%。这是否说明老百姓仍不敢放手花钱?对此,省统计局有关人士进行了解释:影响今年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的主要有二个因素:一是随着教育、医疗乱收费现象的被治理,城镇居民用于教育、医疗的支出同比仅分别增长了6.7%和0.5%,在教育这一块,城镇居民为义务教育支出的费用还下降了12.3%;二是去年同期家用轿车的消费增长超过40%,基数高,今年的支出仅增长了10多个百分点。他认为,9%的增幅属正常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