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季格外长,“秋色”恐难见 多数植物将不变色直接落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佳)迟迟不肯下降的气温让植物难忍“秋燥”。上海植物园园林专家介绍说,由于今年的“夏季”格外长,气温偏高加上气候干燥,使得大部分色叶树焦渴难耐,而且无法积累变色所需的“糖分”,因此一旦气温下降,可能直接迎来落叶季节,根本看不到色叶树变色的美景。

  近年来,随着园林品种的引入,大量色叶树进入城市绿地在秋冬季节为城市添彩。
随着品种适应性的增强,生长在上海的银杏、乌桕、榉树、鸡爪槭等色叶树到了初冬季节都能变幻出越来越美丽的色彩。

  记者了解到,虽然本市一向秋季较短,在真正的秋天很难见到植物色彩缤纷的景色,但是经过秋末冬初近1个月的寒气积累,加上本市冬季温度相对较高,色叶树种依然能成功地在落叶前,变幻出美丽的色彩,让市民欣赏到一派缤纷的景色。

  上海植物园专家介绍说,虽然根据规律,色叶树会在冬季变色,但是今年可能根本看不到变色景观。首先,要合成植物体内促成变色的“花青素”,必须有足够的光照、干燥的气候和明显的降温,虽然目前天气足够干燥,但是由于气温实在太高,植物体内糖分难以积聚,“花青素”很难合成,如果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冷能量”积累,即便突然降温,植物也难以变色;同时根据气候规律,申城极有可能突然降温,而长期的“秋燥”已经吸干了植物体内的水分。届时,多数植物可能直接落叶,因此,根本没有机会再吸收寒气,合成“花青素”让树叶变色。综合以上两点原因,今年恐怕申城只能看到落叶景观,很难见到已经呈现多年的树叶缤纷的冬日景色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