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孕妇遭流浪狗咬伤留下狂犬病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李一能 王翔报道

  疫苗打还是不打,实在难取舍。

  年轻准妈妈芦女士,近日被一只流浪狗咬伤。昨天,她求助本报,道出了这几天萦绕心头的“狂犬病阴影”:不打疫苗,会不会染病?而打了疫苗,宝宝健康会不会受到影响

  好心抚慰遭狗咬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芦女士家。这位怀胎三月的准妈妈,如今担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

  前天中午,芦女士在国定路附近吃午饭时,发现路边蜷缩着一只“表情很无助”的白色小狗,下半身腐烂,瑟瑟发抖,一动不动,边上放着食物也不吃,看上去是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狗。

  在同情心的驱使下,芦女士慢慢靠近它,想试着摸摸它,安慰一下。

  没想到,小狗竟突然对着芦女士伸出的手指就是一口。缩手不及的芦女士手指被咬破,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糟了。

  打疫苗恐不利胎儿

  被咬后,芦女士马上到对面的小店,用自来水冲了10分钟,再用酒精消了毒,随后前往医院注射疫苗。

  但到了医院,她开始害怕起来,“打了疫苗会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呢?我吓得不敢打针了。”

  虽然大家都劝芦女士先保大人,但她不愿让未出世的孩子承担风险,所以迟迟没有注射疫苗。

  无奈之下,她请人将那只流浪狗“软禁”起来,50元一天养在

宠物医院,希望能检测一下这条狗是否带病,但一圈电话打下来,却发现上海已没有机构对外提供这种检测服务。

  这针疫苗该不该打?芦女士陷入两难。

  -专家观点 孕妇可打疫苗

  在宠物医院,记者见到了那条眼神无辜的“肇事狗”,外表一切正常,看不出有狂犬病的迹象。兽医告诉记者,他们已为这条狗做了常规检查,现在还不能判断它是否携带

病毒,必须观察10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主任胡家瑜告诉记者,孕妇在被狗咬伤后也应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狂犬病疫苗会引起胎儿流产或畸形。

  “但从这条狗身体的腐烂情况看,它极有可能还带有其他的病菌,所以,芦女士还需进一步观察。如果其他人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检查。”胡家瑜说。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