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发布相关文件 苏州小企业融资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28 扬子晚报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这一瓶颈即将有望被打破。本月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从银行业方面为小企业融资松绑。《指引》的发布对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带来诸多积极变化,小企业贷款程序也将更加简化。日前记者从苏州市银监分局了解到,他们也将根据《指引》,全方位地引导市内的银行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小企业贷款有指导

  《指引》提出,对小企业的小额授信,商业银行可视情况简化授信环节,并建立灵活的授信机制,在授信金额、利率、期限等方面满足小企业灵活、多样的信贷需求。

  《指引》中还提到,银行以后发展小企业贷款时,不要过度依赖企业财务报表,可要求贷款经办人员根据调查核实的信息,编制有关小企业或其业主或主要股东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作为分析客户财务状况和偿还能力的主要依据。对信誉良好的小企业客户实行相应的授信激励政策,可逐步提高授信金额、延长授信期限或提供其他授信优惠条件。对此业内人士评价,《指引》事实上是一年多以来商业银行探索小企业贷款经验的盘点,将使小企业贷款有更系统的指导。如能实施到位,可以扫清很多障碍,例如贷款资质、贷款风险控制等等,小企业正规融资规模将迅速扩容。

  苏州小企业贷款现曙光

  苏州是个小企业遍布的城市,而小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往往呈现出单笔金额小、周期短、需求频繁、随机性大等特点,没有规律可循。因此,为解决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帮助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苏州市银监分局将按照银监会发布的文件,同时结合苏州地方特色,指导市内的银行给予小企业提供扶持。据苏州市银监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在苏州市区以及周边县市,银监局已经开始根据《指引》引导银行,帮助更多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重视贷款风险衡量

  尽管中国银监会以及各地方银监局已经开始全力促进各家银行开办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但是在开展这项业务的时候,银监会也同时要求商业银行注意贷款风险。据悉,现在衡量贷款风险的标准,已不再照搬过去给大企业的贷款方式,银监会为开办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提出了六项机制,即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贷款陪审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违约信息通报机制。

  苏州市银监分局也根据银监会和江苏银监局要求,除继续推进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外,还将监督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定体现小企业经营规律、小企业授信业务风险特点的授信政策,构建差别化授信管理体系;建立小企业授信管理部门和专业队伍,加强对小企业授信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评价制度及相应的问责和免责制度,明确各授信部门、岗位的职责和尽职要求,对授信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尽职评价。从而能够为小企业贷款提供更多服务。胡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