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时办法”能否常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54 法制晚报

  “临时办法”能否常规化

  每逢重要活动,首都的市民都要做出一定的“配合”,比如由于交通管制的原因绕路出行,比如为了避让会议车队而静静等候。对此,大家已经有所习惯并且能够充分理解。

  不过,从政府部门的角度说,也应当尽量减少重大活动客观上所造成的“扰民”。
从这次中非论坛的交通安排,我们就欣喜地看到了这种努力。

  近年来,北京市私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截至去年底就已经达到每7人拥有1辆私家车的水平。如果单纯为了保障交通顺畅,在会议期间对私车上路做出一定的限制也能取得成效。不过,政府对公车的使用具有完全的管理权限,而私车毕竟是归属于市民个人的交通工具。所以,政府部门“封存”大量公车的同时,只是“号召”市民尽量减少私车出行。

  从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对市民权益的充分尊重。笔者相信,一直都具有“大局意识”的首都市民,一定会积极响应号召,尽量乘坐公交车出行。

  不过笔者也在想,减少公车数量、不同的单位错峰上下班、号召市民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行,这些措施在保障了重大活动顺畅进行的同时,是不是也暗合了现代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

  当然,要把会议期间的“临时办法”变成解决京城“首堵”问题的常规手段,还需要细致的调研,而此次峰会期间的情形,则可以为调研提供宝贵的数据。比方说,50%到80%的公车被封存,是否对机关单位的工作造成影响?如果影响的程度没有预计的严重,是不是说明将来公车数量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再比如,错峰上下班,是否会给不同单位之间工作的配合带来不便,若长期施行,能不能设法解决?不开车的人多了,公交、地铁的运营能力可不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在某些路段被逐步压缩的自行车道以后是不是应该拓宽一些?

  重大活动来临,相关部门其实面临两个考验。其一是城市管理的理念,是“与民争路”还是“让路于民”。这一点,通过封存公车的举动我们已经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其二,则是城市管理的水平。我们有理由期望,这次峰会在这个方面,能成为未来发展的良好契机。三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