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老花陈 如何重拾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56 法制晚报

  鸡老花陈 如何重拾青春

  新闻提示

  昨晚,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杭州大剧院隆重举行。所有明星嘉宾中,53岁的濮存昕成为最年轻的一个。

  年轻明星缺席电影节开幕式,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他们的确太忙了,忙到国内电影节最盛大的聚会都不能出席。另一个就是这样的电影节开幕式太不吸引人了,换了奥斯卡或者戛纳试试,还不趋之若鹜?

  百花奖创办有半个世纪了,金鸡奖也评了二十多年。人家的奖是越评越权威、越红火,我们的奖却是越评越没人气,几乎每次都要让人唏嘘感叹一番。这是怎么了?

  要说牌子,还是砸在电影人自己手里。金鸡百花最热闹的时候,就开始有了不和谐音。金鸡是专家奖,百花是群众奖,结果专家和群众的口味就是不搭界,评选的结果总不一样。这就开始让人怀疑,所谓的专家,到底能不能给中国电影指出一条让大众喜闻乐见的道路来。正在怀疑之间,金鸡奖开始连续下“双黄蛋”甚至“三黄蛋”,又变成只要来人就得奖,“开创”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这权威性还往哪儿放啊?现在,又改成一年评金鸡,一年评百花,两个奖关系更不着调,却又要合在一起办电影节。这就像已经说不到一块去的夫妻,还非得在人前搞结婚纪念。

  两个奖的因果关系、评奖程序和标准总理不顺,是老之将至的根本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电影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看看世界上有影响的电影节,举办地点基本都是固定的,因为这有利于形成电影节的风格和传统。而轮流坐庄的形式,虽然有利于提高一些城市的知名度,却把电影节和商贸旅游活动搅在了一起。电影节没有根据地,就永远不会有传统。

  电影的确有着商业性,但电影首先应该是一种文化。只有成为文化了,有自己的风格特点了,才能更好地获取商业利益。所以,金鸡百花想要返老还童重拾青春,那还得放下浮躁心态,别太把眼前利益当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