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好狗先要管好养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3: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目前,城市养狗成风,狂犬病危害呈上升势头,城市里的“狗问题”愈演愈烈,限制养狗已经势在必行。本报昨天刊登的《养狗成患,人受其乱》一稿提出了科学养狗的话题,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提出很多科学养狗的意见和看法。

  城市“狗患” 根源在人

  “我们这里的狗特别多,一条街得有二十多只狗,有的家里养着两三只狗。四五天前,我的邻居老魏就被狗咬了,狗的主人连问都没问,养狗太危险了。”家住淄川城二新村生活区的魏先生反映。张店的耿女士反映,她是庭兰村居民,小区里的狗太多,有的一家养三四只,任由狗在小区里乱跑。2003年,她被狗吓了一次,从此之后一见到狗就觉得心脏部位疼。

  一般在早上六七点钟,在淄博人民公园附近、张店儿童公园附近、各健身广场等居民休闲密集的地方,以及各小区附近的道路两侧,都是人们遛狗的主要地方,下午五六点钟也是遛狗的高峰时间。在养狗人遛狗的同时,给其他过往居民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如何消除隐患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城市‘狗患’的矛盾,主要根源不是狗,而是在人,因为狗是人在养着。”淄博市犬业协会一刘姓负责人认为,要想解决狗患造成的矛盾,就要先从“人”入手。

  “养狗的人一定要每年定期给狗注射疫苗,并对狗进行常规体检;这样能首先起到预防的作用。”他告诉记者,主人既然要养狗,就要做好养狗的准备,因为狗一旦被遗弃成为流浪狗,容易对别人造成危害。如果确实无法继续养狗,也要对其进行妥善安置,送给朋友或者动物救助中心。如果因管理狗不慎而引发伤人或损坏公物等事件,要积极承担责任。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清洁好狗的卫生,避免细菌传播;外出遛狗时使用狗绳,有攻击力的狗要使用嘴套,还应及时清理狗的粪便,用报纸、塑料袋装走或就地掩埋;“要倡导一种文明养狗的氛围,不让狗扰民。”

  市民支招:如何有效消除“狗患”

  “科学养狗,靠的是养狗人的自觉。从整体来看,养狗数量也要严格控制,要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养犬带来的隐患和问题。”淄川的闫先生认为,目前养狗已经成为一种灾患,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最起码先对在外面乱跑的狗进行捕杀。

  “既然养狗,就要规范养狗人的行为。”家住淄川城二新村生活区的魏先生表示,他的邻居被狗咬了,狗的主人连问都没问。养狗的人没有一点责任心,既然养狗的人管不好狗,那就应该采取一些打狗的措施。

  遇到类似问题的孙女士认为,养狗更要管理狗。对家养的狗应以各派出所辖区为单位进行统一登记,建立养狗档案,由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定期组织注射疫苗和驱虫,还要进行养狗知识宣传。要加强养狗制度的规范,最好是配备专门的督察人员,一旦发现违反规定者要严厉处罚。

  对此,从事医生职业的董先生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狗是可以养的,但不能侵犯他人利益。遛狗也是应该的,在小区里可以划分专门的遛狗区域,每天规定专门的时间,分阶段遛狗。遛狗区域的卫生由大家轮流负责。

  另外,还要建立一种流浪狗处理机制,对社会上的流浪狗进行收容,一定时间后如果无人认领,可以按照国际惯例对其实施安乐死,同时加大狂犬病防治宣传教育力度,让人们真正意识到狂犬病的危害。

  “要做一个文明养狗者,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禁止养烈性狗和超大型狗,禁止狗进入公共场所,养狗人不准携带狗乘坐除出租车之外的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淄博高新区丰瑞园的张先生说,街道办或者居委会要办一个培训班,养狗必须办证,但要降低办证门槛,在青岛市打针办证的费用很低,这样大家都愿意给狗打针办证。

  (记者 张敏 姜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