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缩小收入差距是消除贫困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王彤) 由几十位专家撰写的《中国转轨时期收入差距与贫困》一书二十五日正式面市,书中认为,消除贫困和两极分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而缩小收入差距也已经成为消除贫困的重要任务。

  在中国经济社会转轨时期,如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收入差距,如何解决城乡贫困问题,成为中国政府及学者十分关注的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转轨时期收入差距与贫困》一书,以“地区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居民收入差距”、“城乡贫困与扶贫”为专题,通过不同的技术和方法,试图寻找产生收入差距和贫困的根由所在。

  对于收入差距,书中有文章指出,自从一九八五年以来,城乡收入差距整体上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经验上来说,农民工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会减小城乡收入差距,而实际上在一段时期内城乡之间的迁移却导致了城乡收入差距的加大。

  对于贫困问题,学者认为,在中国转轨时期,贫困问题不容忽视,而且和收入差距同时存在,两者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贫困问题一方面表现为农村贫困,正由普遍现象向边缘化转变;另一方面城市贫困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绝大多数学者都承认,城市贫困是伴随着 产业结构的剧烈调整,改革深入到劳动和社会保障体制后出现的。

  由此可见,城乡和地区收入差距加大已经成为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而这种收入差距与贫困问题同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