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国看紧核按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3: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年来,弃核、谋核问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未来会不会爆发核大战的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核国家如何看好自己的核按钮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核按钮”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通信工具,敌方无法干扰或切断它的信号。其一般工作程序是:当监测站通过监视卫星发现有敌方核导弹来袭时,立即将情报传到中央指挥部,中央指挥部通过其他途径对获得的情报进行验证,一旦确认导弹来袭的情报属实,便向“
核按钮”发出战备信号。然后,总统通过“核按钮”下达发射核导弹命令,中央指挥所接到这个命令后,由值班人员按下发射按钮,核导弹便发射升入天空,拦截来袭导弹或攻击敌方目标。

  俄有3只“核按钮”手提箱

  俄总统的“核按钮”手提箱厚100毫米、重10公斤,防震、抗干扰,设有自动保护装置。开启时如果多次输入错误密码,“核按钮”就会自动失效。俄“核按钮”手提箱共有3只,分别由总统、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掌管。发动核攻击时,并不要求3个按钮同时按下,一般情况下,只需总统和国防部长两人操作就够了。发射程序采取“双重核按钮制度”,即每一级都有两组密码,只有当两组密码准确无误地拼在一起,逐级向下级传达命令,核导弹才能最终发射出去。

  美国称为“橄榄球”

  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电视转播美总统布什外出的画面时,从不只身独处,身后除了保镖、护士外,还有一名身穿军服、手提黑色皮包的人,此人虽看上去不太起眼,但手中的黑皮包却是美国保密程度最高的物品———里面存放着启动美国核武库的密码。

  这只体积为45×35×25厘米的黑皮包,被美国人戏称为“橄榄球”,其作用在于保证总统随时随地都能对核攻击部队实施指挥。

  黑皮包里收藏了4种重要文件:黑色手册,里面罗列了4种打击力度不同的行动方案,记录着美国的核导弹数目、部署地点及发射预定路线等;机密基地名单,记载着紧急事态时可供总统使用的秘密基地名单;紧急广播程序,记录被炸后总统向全国广播的程序;认证卡,上面有总统认证号码,此卡不被确认时,以总统名义下达任何命令都无效。

  假如美国真的遭到核攻击,总统的军事助理会立即赶到总统身边,从“橄榄球”中取出黑色手册,将记载着选择报复的那一页交给总统。这时,军方会向总统报告敌人的攻击规模及弹落目标。总统在选择报复措施后,将搭乘直升机逃往机密避难处。另外,白宫特勤小组也要准备两辆总统专车,以备天气恶劣,直升机无法飞行时紧急支援。以上行动须在接到核攻击警报后25分钟内完成。

  法国藏在房间里

  与美俄不同的是,法国既没有手提箱,也没有黑皮包,“核按钮”藏在一个叫“朱庇特”的小房间里。这是个平平常常、没有什么特别的小房间,里面一片寂静,有1张桌子、3把装有小轮的轻便椅、几台电话,没有窗户。实际上“朱庇特”是法国核力量指挥系统的代号。

  “朱庇特”就在爱丽舍宫的地下,即在巴黎的最中心地区。它的两个出入口用装甲大门堵着。门是带黄色的,能防水、防冲击波,当中有个钢制的操纵盘,这又不禁使人觉得是只险箱。走道两侧,是一排小的办公室,里面空荡荡的,毫无特色。遇到危急情况,政府的有关部长就来这里办公。还有两个房间,其中一间挂满了地图。还有一个像地下墓穴的方形小房间,它便是“朱庇特”。

  一旦遇有紧急状况,决定发动核袭击时,总统就会打开这套开关,向核导弹部队下达命令。按照法国的法令,如果总统遭遇不测,或者因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场时,按照顺次,总理、国防部长,有权开启开关,代总统下达核打击指令。

  (《国际先驱导报》/李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