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缉杀北京交警疑犯续:警方跨省捉疑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19 汉网

  本报讯 (记者 李勃) 昨天本报关于“窃贼杀害京警”的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各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本报读者及众多网友在痛斥凶手、呼吁早日抓到嫌疑人的同时,也深深地缅怀这位因公遇难的交警,为此,记者采访了与牺牲交警站了最后一班岗的警官。

  同时,从昨天起,搜捕工作已由大规模的搜山转到了在北京市全境以及河北省境内
的一些重点区域的道路、车站布控检查的重点上来。

  继续缉凶

  搜查重点转向各个车站

  昨天,记者在三家店到雁翅一线看到,公路两边重兵集结的场面已经没有了,沿途群众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诉记者,以东方红隧道为中心方圆50公里的山,基本都被搜了一遍,一些重点区域还被反复搜索了好几遍,但并未取得理想效果。

  这位警官表示,从昨天起,搜捕工作的重点已经放在了北京市全境以及河北省境内的一些重点区域的道路、车站上。随后,记者从北京站、北京西站了解到,火车站已经开始严格检查进站人员,所有男性旅客都被要求查验身份证后才能进入候车室。

  警官讲述

  交警遇害后瞒了一阵子

  记者昨日赶往交警唐成文生前最后战斗的地方——芹峪口检查站,巧的是,在路口值班的警官就是23日凌晨与唐成文同一班岗的那位警官。芹峪口检查站地处山腰,海拔很高。在充满寒意的秋风中,这位尚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向记者描述着1967年出生的唐成文,这位门头沟公安分局交巡支队事故科三督警衔、平时负责事故处理的普通民警——“23日凌晨,唐成文当时离警车比较近,他一闪身拉开车门,蹿上了警车,追赶那辆白色的金杯车。”这位警官感慨地说,没想到这竟是永别。

  “凌晨1点40分左右,我们在雁翅桥附近找到了唐成文所驾的警车。两个小时后,噩耗传来,巡逻的民警在东方红隧道附近发现了唐成文的尸体。他的头上、脸上、胸部多处有伤口,警服已经被鲜血浸透,身上的对讲机、手机都不在了,急救医生在现场抢救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抢救过来……”“当我们知道唐成文已经牺牲后,大家全傻了,真不知道怎么向他的家属交待啊,事发后我们瞒了家属一阵子,后来网上发出通缉令后,领导才告诉了他的家属。”

  “自从23日凌晨,我们上了这班岗就没下过山,大家谁也不愿回家休息,同事们都憋着一股劲想亲手抓到凶手,给唐成文报仇!”

  直到昨天下午4点,记者离开检查站时,唐成文的这位同事仍然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仔细地检查过往的每一辆车。

  记者观察

  附近村民不敢单独出行

  记者在109国道沿线对当地群众做了一些调查。在109国道边拥有大规模采摘园的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杀警案发生后,几乎没有市内的游客到他的采摘园采摘了,“这个季节正是苹果和柿子丰收的时候,遇上这么档子事真是太可惜了”。

  在琉璃渠村外靠山脚边还有一个新建的健身广场,记者看到,在健身广场内没有一个人活动,记者询问了几名放学回家的中学生,他们告诉记者,自从村里人知道有人在东方红隧道附近杀害警察后,村子里的人都不敢单独出来活动,那个健身广场很靠近山脚,所以事发后大家都不敢再去了。其中一名初二的小男孩告诉记者:“每天去上学的时候,妈妈都会叮嘱好半天才让我走,而且还是和同学搭走。”

  来龙去脉

  1 村民报警有人正在盗窃电缆

  10月22日夜,门头沟区斋堂附近,一名村民看见两人慌慌张张地在将电缆搬到路边的一辆白色面包车上,随后该村民向门头沟警方报警称“有可疑人员盗窃电缆”。

  随即,门头沟警方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同时启动堵卡应急方案,部署民警、交警、刑警、特警等多种警力和联防、保安等辅警力量在嫌疑人可能驾车逃窜的方向设卡盘查。赶到案发现场的民警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但目击村民反映,嫌疑人驾车一路向东逃跑,指挥中心立即通过电台部署,命令各堵卡点加强盘查力度,“嫌疑车辆一律拦下检查”。

  2 嫌犯冲卡驾车追匪交警失踪

  23日零点左右,在芹峪检查站堵卡点,一辆白色面包车疾驰而来,赶到此处的两名交警中的一名赶紧举手示意车辆停下接受检查,但出人意料的是,白色面包车接近堵卡点时并未减速,反而猛踩油门冲过了堵卡点。该交警随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有嫌疑车辆闯关,车上可能有两名嫌疑人。与此同时,另一名离警车较近的交警唐成文拉开车门,独自驾警车追赶嫌疑车。

  3 又有报警看见有人殴打警察

  之后,独自驾警车追赶嫌疑车的交警唐成文就再也没有回来。大约半个小时后,门头沟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突接报警,报警人称他驾车经过109国道芹峪出口时,看到有人在殴打警察,出口处还有一辆警车和一辆白色面包车。目击者向警方反映,曾看到警车别在了白色面包车的前面,两名男子和一个身穿制服的警察下车发生了推搡,但两名男子随即驾车仓皇逃窜。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赶到报警人所说的芹峪出口,但警车和白色面包车均不见了踪影。

  4 找到尸体制服已被鲜血染红

  接到报警后,警方沿着芹峪出口的方向开始寻找,大约凌晨1点40分,警方在109国道雁翅桥附近找到了唐成文所驾的警车。20分钟之后,109国道东方红隧道西2公里处,交警唐成文的尸体躺在路上。当时,唐的制服已被鲜血染红,警用设备和值钱财物均被洗劫,白色金杯面包车也在距抛尸现场东2公里处的东方红隧道口被发现,车上有大摊血迹和沾有血迹的电缆。经法医鉴定,血迹与殉职交警的血型相符。

  5 嫌犯在逃可能已换乘昌河车

  门头沟警方通过走访、调查后得到一条重要线索,目击者称,在隧道口,有两名男子从白色面包车上下来,很快就蹿上了前面的一辆黄色昌河面包车。经过指认,两名男子下的白色面包车正是停在隧道口的白色金杯车。警方初步判断,嫌疑人作案后很可能换乘了交通工具逃窜,而新的交通工具很可能就是这辆黄色昌河面包车。随后,警方增派警力开始大规模搜山,但并未找到嫌疑人。

  6 A级通缉悬赏5万捉张心磊

  公安部10月24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涉嫌制造凶案的河南籍男子张心磊。公安部官方网站的A级通缉令显示的张心磊的个人资料如下:张心磊,男,出生于1983年5月2日,身高:170cm,河南口音,身份证号:412722198305023037,体型较瘦。户籍住址:河南省西华县叶埠口乡后柳城村。现在住址:北京门头沟区永定镇四道桥村。身体标记:肤黑,大眼睛,小嘴,可能持有姓名“王张伟”的假身份证,号码:412702198305123164。警方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人民币5万元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