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条拉布拉多犬今天“加盟”搜救犬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37 北京晚报

  

4条拉布拉多犬今天“加盟”搜救犬队

  

4条拉布拉多犬今天“加盟”搜救犬队

  今天,北京朝阳消防支队搜救犬队将迎来5名新成员:由热心市民张青华先生捐赠的4条拉布拉多犬和1条罗维娜犬。要想成为一条合格的搜救犬,这5名“新兵”还必须接受半年
以上的严格训练。昨天下午,搜救犬队的官兵和他们的爱犬为记者演示了跳火圈、匍匐前进、10秒钟跨越组合障碍等技能。这也是16条搜救犬回京后的第一堂训练课。

  亲密接触无须担心伤害

  昨天下午4点,当16条搜救犬蹦跳着跑出犬舍时,记者第一时间与它们来了个“零距离接触”。尽管对于小狗来说,记者还是个陌生人,但小狗们有训导员在身边表现得特别友好,伸着长长的舌头无声地和记者问好。一只叫“乐乐”的搜救犬甚至在主人的指示下和记者握了握手,之后马上扑回到主人怀里,仿佛在和主人撒娇讨要表扬。

  搜救犬火中穿行

  “所有的动物本能的怕火,但我们的搜救犬将来经常要在火场中寻找遇险者,如果怕火,什么都别干了。”搜救犬队队长王张平对记者说。下午4点半,第一个训练科目开始:跳火圈。一名消防战士用火把点燃了加注燃气的金属圈,火苗立即从四周10来个出气口蹿出。在火圈之前,16条犬列成一队依次跳过。

  随后,搜救犬们又在专门练习“匍匐前进”的器材前列队。记者看到,这种器材为S形、口径10余厘米见方,犬进入后只能半趴着前进。训导员再次点燃火焰,火苗从器材上方腾起。搜救犬们坦然匍匐着从进口进入,迅速爬行6米左右,从出口一跃而出。

  副队长户佐锋说,真正的火场经常出现上面着火,下面有个缝隙能够通行的情况。这种训练是培养犬在火场中的应变、前进能力。在训练之初,这些犬见了火可没有现在这样泰然自若。“小狗天生都是怕火的,开始时它们见到火焰都拼命向后躲,我们开始就先拉着它们在火场周围转悠,一点点接近。”说起搜救犬训练成功的秘诀,户佐锋笑呵呵地说:“小狗和小孩儿一样,都是需要表扬的,只要有一点进步,我们就使劲鼓励。”

  据介绍,这些小英雄们每天的训练任务可一点都不轻松,除了白天的7至8小时如同上班般的一般训练外,夜间还要进行火光、烟雾等方面的训练,总之,所有科目都与灾害现场能够出现的各种情况密切相关。

  外向型人训练兴奋型犬

  搜救犬最重要的训练科目之一是在火场中根据气味寻找目标,建立对人体气味、血迹、焦尸腐尸气味的条件反射以及吠叫报警能力。

  目前,在事故灾害救援中搜救伤员可以使用多种仪器,但这些仪器必须在理想状态下才能有效工作。如一种声波生命探测仪,必须在完全没有其他声音的状态下工作,但在事故灾害现场,这样的状态根本无法达到。而搜救犬可以利用天生加后天训练形成的嗅觉和听觉,搜寻废墟、火场里的幸存者或尸体。同时,一条搜救犬在相同时间内可以搜寻的范围是仪器的数倍至数十倍,这对于分秒必争的抢险救人工作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据训导员们介绍,这16条犬必须训练出“见机而吠”,意思就是说搜寻过程中没发现目标决不开口吠叫,一旦找到目标,会立刻狂吠不止。平时训练中,搜救犬可以在三分钟内找到目标。

  成为一只合格的搜救犬,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衔取欲望”,把一个小球扔出去,小狗要非常兴奋地去把小球叼回来。而好的训导员一定要和自己的狗兄弟“对脾气”,所以训导员也要是个外向型的人,这样才能最好地调动小狗的积极性。

  明年二月搜救犬正式上岗

  从现在起,搜救犬们将接受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封闭训练,此后就可以正式执行一般性战备任务。但按照计划,完成全部训练及等待改装后的车辆装备还需要一段时间,最早也要到明年二月才能实现完整的战斗能力。届时,全市各地一旦发生塌方、严重火灾等事件,搜救犬可以迅速上阵执行任务。

  记者获悉,为了让犬们能在更真实的环境中接受训练,基地将很快在训练场上设置模拟坍塌、火灾、废墟等各种环境,还将挖掘一个池塘,训练犬在水中救人的能力。

  本报记者安然J060张玉军摄B1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