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问“人造蛋”送检却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新民晚报

  一搓鸡蛋壳竟掉一层皮

  6月14日,记者在某大型超市购买了10只鸡蛋。当晚煮鸡蛋时发现,煮过鸡蛋的锅壁上沾上了一圈橙红色印记。取出煮熟了的鸡蛋时,手指甲不经意在蛋壳上划了一下,橙红色的蛋壳被划掉一块。再轻轻一搓,蛋壳竟然被搓掉一层皮,露出淡淡的橙黄色。

  难道遭遇“人造鸡蛋”了?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打电话咨询,这家以“新鲜鸡蛋,天天低价”招徕顾客的超市说不可能,他们是集中采购,保证质量。

  或说管不着或说没法检

  于是,记者带着“如果在市场上买到‘疑似人造鸡蛋’,是否可以检验真伪”的问题,向多个职能部门和检验检测中心查询——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说:没有条件检。他们只负责对工业产品质量和市场商品质量实施监督,鸡蛋属于畜牧产品,要不到农业部门问问?

  农业部门说:人造鸡蛋不是鸡生的蛋,与畜牧无关。打假归工商部门管,去问问他们?

  工商部门说:倒是想管,也曾经跟质监部门探讨过,可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质检单位无法检验,就是检验出来也执法无据。“没有技术上的支持,我们凭什么认定是真是假?”

  光盘教技术欢迎“上门学”

  记者上网搜索,有16800项符合“人造蛋”的查询结果,人造蛋竟然作为“热门实用技术”在数家网站推荐。自称为“武汉华夏原景新技术推广中心”的,在网上大肆售卖“人造硬壳鸡蛋技术”,他们标榜自己是“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人造蛋技术培训中心”。

  记者致电该中心,一自称陈阁的人告诉记者,他从2001年开始传授人造鸡蛋技术,“做出来的人造蛋蛋清、蛋黄分明,形感逼真,蒸、煮、炒、烧皆可,色香味可与真蛋媲美。”陈还说,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上门学习或邮购资料。“很多酒楼、小吃店向我的客户批发进货。”羊城晚报(董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