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范生免费制度的激励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新民晚报

  这是近年来教育行业少有的一条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教育部逐渐开始跳出教育完全市场化的怪圈来办教育了。

  我的一位教师朋友曾给我讲过这么一件事:有一次上课,课堂秩序混乱,她便忍住火气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老师这么辛辛苦苦给你们上课,是为了什么吗?”有个调皮学生说:“还不是为了钱!”学生们笑成了一团,她却气得抹着眼泪跑出了教室。

  这件事虽然仅仅是比较特殊的个案,但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经历多年市场大潮,尤其是“教育产业化”的洗礼之后,教师头上的道德光环开始消失,教育已从一项崇高的事业,演变成了一份普普通通的为稻粱谋的职业,教师们也不再被学生们认为是当然的道德楷模。

  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其实也是他社会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要学知识、长本领,而且要学做人,要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迄今为止所有关于教育心理的研究都证明,教师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当然,这种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

  师范生免费制度的重新推行,将有助于重塑教师的道德形象。道理很简单,免费制度将使师范生,尤其是那些家境贫寒的师范生,对国家、对社会产生一种感恩的心态。当他们带着这种心态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之后,就不会仅仅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一种赚钱谋生的方式,而会把它视为一种回报国家和社会的机会,进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教师这个职业是必须要有道德光环的。当然,重建教师的道德形象不能仅靠“师范生免费”这一条举措,但这一举措毕竟为国家和社会向教师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提供了一个合理前提,也为教师自我砥砺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心理平台,因此还是很有意义的。青年报(邬凤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