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子遭同性上司性骚扰20年 导致精神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刑法》无明文界定,受害人只能提起民事诉讼

  天津今天消息近日,《城市快报》热线接到一位遭遇同性上司性骚扰的男子打来的电话,男子称自己长期受到男上司的性骚扰,以至于自己精神分裂,无法结婚生子,事业受到打压,为此该男子曾萌生了要杀死男上司的念头。

  非礼女性,猥亵儿童,触犯了《刑法》,行为人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然而,同性性骚扰如何惩处在法律上目前仍处在空白地带,那么,受侵害者该如何得到保护呢?

  男子遭遇上司性骚扰

  “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杀了他,然后再自杀,如今我房子也卖了,做好了一切准备,解决了他,我也就解脱了!”日前,《城市快报》民生热线接到一名青年男子打来的电话。

  在记者的劝说下,该男子暂时放下杀人念头,并同意与记者见面。

  在天津一家快餐店内,记者见到了打热线电话的男子李强(化名),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李强五六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含辛茹苦地将他和姐姐拉扯大。1984年,他毕业后进了国有企业工作。刚进单位没多久就被调到公司值夜班。

  给李强调工作的是大队长老姜(化名),后来他当上了经理。刚进单位时李强在老姜的队里干活,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李强完全明白了是调动的原因。

  李强值夜班的第二周,一天晚上10时左右,他巡夜后照常回到值班室,接着就到浴室去洗澡。洗完澡,李强从浴室出来正好遇上老姜,老姜让李强去经理值班室坐坐,李强没多想就答应了。到了经理值班室,老姜和李强一边打牌一边聊天,凌晨1时多,李强提出回值班室睡觉,老姜却说:“你的头发没干透,万一路上被风吹得着凉了怎么办,不如睡在我这儿。”李强想两个大男人没什么不方便的,于是就答应了。后来,他们两人将两个张沙发拼在一起睡下了。李强睡下后,没过多久,就觉得有东西在摸他的下身,他感觉那是老姜的手,李强害怕,慌忙爬了起来。老姜却又一把将他抱住,后来就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事后李强特别害怕,因为当时他才22岁,根本不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是什么事!没想到事后,老姜又接二连三地找各种理由接触李强,趁着没人的时候,老姜常常试图拉李强裤子的拉链,伸手进去,李强总是竭力阻止,他不想再发生那不堪回首的一幕了。

  “忍辱”压抑20多年

  据李强说,此后他的心情一直很郁闷,但又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对朋友更是难以启齿,毕竟当时是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思想还很保守,即使到了今天,同性恋也不是被大多数人所能接受的。

  极度苦闷下,他找到了父亲的一位好友,这位长者给他指了两条路:一是辞职离开,到新环境开始新生活;二是获得老姜骚扰他的证据。“当年,微型摄像机和录音机是很昂贵的,我上哪儿去弄呢?侮辱妇女可以告发,可一个男人被侮辱,我不知道如何启齿。”李强告诉记者。

  就这样,李强继续忍受着老姜一次又一次的骚扰。不久,李强在公司内部调换了部门,本以为这样可以逃离老姜的魔掌,可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个部门的队长是老姜的‘相好’,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刁难我。工作中,我觉得特别郁闷。”在这期间,李强几次想过辞职,但迫于工作难找一直忍着,就这样一过20多年。因为心情和心理上的创伤,李强没有结婚,如今他已经44岁了。2003年,他决心辞职,可是一心追求事业的他处处碰壁。生活和工作上的不如意,无不加深了他对老姜的仇恨。他说,如果不是老姜,他应该早已事业有成,并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可这一切都被毁掉了。

  呼吁立法防同性骚扰

  据介绍,在我国,妇女的性权利受法律保护,但男子遭受猥亵,特别是成年男子遭受猥亵,在《刑法》方面的保护几乎是空白。1979年《刑法》中流氓罪规定的“其他流氓活动”包含了同性性侵犯行为。但1997年新《刑法》取消该罪,同时没有明确的同性性侵犯行为的规定。法无明文不为罪,因此1997年新《刑法》生效后发生的同性性侵犯行为,就不能再以犯罪论处。1997年《刑法》虽规定有猥亵儿童罪,但“儿童”指14周岁以下男童女童。同性性侵犯的对象一旦是14岁以上的男人,《刑法》就显得无能为力。对于李强被同性上司骚扰的情况,王军认为《刑法》确实没有相关规定。实践中,如果男子遭受猥亵情节严重,法院一般都以“侮辱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若情节较轻,则由民法调整。

  一位资深法学专家认为,目前男子遭受性侵犯、性骚扰,只能靠民事法律。李强可以生命健康权、人格权、名誉权受侵害为由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和赔偿损失。

  近年来,关于“性骚扰”的立法和争论一直是法学界不断研讨的热门话题,法律界人士都呼吁相关法规尽快出台。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