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人都有甘苦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局长的带领下,他们在环卫工人节前讲述———环卫工,人人都有甘苦事

  广州的洁净和美丽,既来自市民的维护,也来自两万多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近日,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和环卫系统先进代表覃振凤、蔡金亮等人,讲述了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

  背着孩子扫大街

  覃振凤,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12年,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凤姐”。

  覃振凤夫妻俩都干环卫,儿子一岁多时被送进了托儿所。夫妇俩忙于工作,孩子每天都是最早一个送进去,最晚一个接出来。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凤姐实在不忍心将他一个人放在家里,但又放不下工作,一狠心就背着孩子扫起了大街。

  因为工作,覃振凤很少时间照顾家庭。2004年初,77岁的老母亲患病住院,医院发了三次病危通知书,但覃振凤还是忙完“创卫”迎检才赶回广西老家,这时母亲已经瘫痪在床,连话都不能说了。

  除夕夜里捞死猪

  蔡金亮,广州卫生处理厂化制车间负责人,已经干了9年死畜处理工作。

  1998年,蔡金亮入厂,第一天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化制车间的地上堆满了烂肉,密密麻麻的蛆虫在蠕动,车间里恶臭弥漫。这段时间,蔡金亮心里想的都是如何离开卫生处理厂,但不久后发生了一件事,“黄师傅带我到天河的一条河涌去打捞‘河边猪’。一头死猪烂得散了架,黄师傅就下到河涌里,把死猪肉一捧一捧地捧进收集桶里。收完死猪,黄师傅平静地对我说:‘走,回去吧!’”蔡金亮被打动了,决定在环卫岗位上踏实工作。

  蔡金亮已经五年多没有回过家了,“很多个大年初一,别人在白鹅潭看烟花,我都在珠江边捞死猪”。

  减少排放当礼物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表示,广州与国外先进城市相比,环卫设施并不差,但市民的环卫意识有差距:“广州能保持这么干净,主要是扫出来的。我们一天扫十几个小时,国外一些先进城市是几天才扫一次。外国市民在外面产生的垃圾如烟头、口香糖都装好带回家,从不随手乱扔。希望广州市民也能养成文明的习惯,把减少垃圾排放当作最好的礼物送给环卫工人。”

  ·郝婧羽徐桂林夏晶蒋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