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良心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唐螂

  广州市庆贺第19个环卫工人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呼吁市民:“把减少垃圾排放当作最好的礼物送给环卫工人。”这话说得实在。

  为了彰扬环卫工的奉献,我们设计了很多的荣誉和仪式,把桂冠授予这些普通劳动
者。但是,对于劳动者来说,最大的尊敬是对其劳动成果的尊敬,最大的关爱是减轻其劳动的负担。

  城市垃圾的排放,是城市生态发育的必然。但是这种必然或者需要,却是人的行为造成的,因此,垃圾排放的有序和理性,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城中人的文明程度,也反映了人们对生活方式的追求。在任何文化发展中,对垃圾处理方式野蛮或文明的选择,既反映人对公共生活的态度,也反映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排放垃圾并不单纯是个人行为,还是一种公共行为,一种敬畏生存环境的行为。

  太多的不文明行为在使城市蒙污,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这种状况要改变,而改变则当从每个人做起。吕志毅的观点,为我们文明地排放垃圾,更提供了一个良心上的理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