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意欠薪老板交给公安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全面启动劳动维权“金秋行动”,提出了解决欠薪、农民工参保等行动目标———恶意欠薪老板交给公安机关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吴子因报道:10月份前的欠薪今年年底前必须还清,严重欠薪逃匿企业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率要达九成以上……昨天,广州市劳动部门正式通报了在全市大规模开展的劳动保障维权“金秋行动”目标。

  六个老板已被羁押

  据介绍,行动由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市委维稳办、建委和总工会等联合展开,从9月份开始,将延续到12月份。

  查处欠薪是行动的重中之重,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在行动中基本掌握企业工资发放情况,督促落实企业清还今年10月份前拖欠的员工工资,把因欠薪引发的劳动纠纷降到最低程度。对严重欠薪逃匿的企业,将提交公安机关处理。

  据介绍,广州市劳动部门目前已经启动了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向公安部门移交了73家严重劳动违法的企业,公安部门已经处理了其中的24家,6名恶意欠薪的老板已被羁押,另有一人被网上通缉。

  确定对象重点监控

  据悉,广州市及各区、县级市将组织100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对用人单位现场检查,各区、县级市现场检查将不少于210户用人单位。检查重点是建筑施工行业、饮食服务业、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户以及无牌、无证照、无主管的“三无”企业,检查内容涉及企业的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超时加班、使用童工和职工参加社保等内容。

  目前,市劳动监察支队已经向全市20万户3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发出检查通知。市、区、县级市劳动保障部门还将对所检查的企业和群众投诉的单位进行分析排队,给存在问题而没有解决的用人单位建立档案,确定重点对象以利跟踪监控。

  崔仁泉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在于建立一个解决劳动纠纷问题的长效机制,今后在掌握全市各类企业的用人情况后,还计划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企业用工监控系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