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逐鹿县淀粉厂污水流向官厅水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31 法制晚报
河北逐鹿县淀粉厂污水流向官厅水库(图)

村里的小河水中泛起大量白色泡沫,同时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在京打工的刘小姐向本报举报,在她的老家张家口逐鹿县有一家工厂常常在凌晨或者傍晚时分排放污水,污水经过的几个村庄常常充满了刺激性味道,甚至小河边种植的葡萄也被污染了,葡萄上结着难以洗掉的白色污物。

  “更重要的是,这些污水最终是排向官厅水库,而2010年官厅水库将恢复北京水源地功能,工厂这样做很不应该。”刘小姐说。

  日前,本报记者根据刘小姐的指引,前往张家口逐鹿县调查。

  小河排污 泛起大量白色泡沫

  10月21日下午,在张家口逐鹿县东小庄乡红庙堡村,飘起了一阵小雨。

  记者看到,有一条自西向东的无名小河经过村里。在雨中,可以看到小河中升起了一股股白色雾气,并释放出一些热量,很像是化学反应中两种物质起反应产生雾气的场景。

  记者靠近小河的一个闸口看到,黑色的污水经过闸口后,冒出了大量白色的泡沫,同时一股股刺激喉咙的味道扑面而来。

  “要是天气热,又遇上厂家排污时味道更重!”一位姓穆的村民说。

  据村民介绍,尽管上游很早就有一家化肥厂排污,但并没有刺激性的气味。自从今年5月以后,上游一家淀粉厂开始排放污水以来,就有了无法形容的难闻味道。

  葡萄污染 结上白色晶体物质

  村民说,要说污染问题,小河两边的葡萄是最直观的。葡萄上莫名其妙地结上了白色的东西,洗都洗不掉。

  村民说,这条无名小河要经过张家堡镇的上太府村以及东小庄红庙堡村、洪家房村等几个村庄,村民在小河两边种了葡萄树,往年结的葡萄都很好,但今年村民看到葡萄外表上多了很多白色晶体状的东西,拿去洗也洗不掉。之前期望卖到1公斤2元2角,但最后只能每公斤便宜5角贱卖,污染严重的一部分只好自己处理掉。

  “这些葡萄被污染肯定是因为上游工厂排放的污水。要不然怎么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而且靠河越近污染越严重。”村民说。

  记者前往调查当日,已经没有看到葡萄园中有葡萄了。

  臭味难眠 村民生活受到影响

  更多村民诉说,每当上游工厂排污时,生活就会受到影响。虽然小河离房子有几百米距离,但味道一样能刮过来,他们就算是关上窗户,也不能阻挡味道。

  村民说,最受影响的是老人和小孩,他们一闻到味道就会咳嗽,然后睡不好。最近两个月因为村民投诉,工厂排污次数少了,但仍然会在傍晚5点或者凌晨4点左右的时候排放。

  一位姓于的村民说,他是个养殖户,上半年养了1700多只鸡,但后来鸡莫名其妙出现呼吸道病,治也治不好,陆续开始出现死亡情况。到目前,他只剩下了几百只鸡了。

  据记者调查,红庙堡村大约有村民2000人,小河途经的几个村庄村民总人数达万人以上。

  排污源头 记者现场发生呕吐

  为了目击到村民所指的工厂排污情况,记者一直沿着小河走了数公里,找到了怀疑为排放污水的工厂——逐鹿县玉晶淀粉有限公司。

  根据逐鹿县玉晶淀粉有限公司在大门口处的介绍,该公司组建于去年5月,主要产品是淀粉、蛋白粉等产品。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

  记者在厂围墙边找到排污口,发现污水哗哗地从水桶般大的出水口冒出,排出的水略带黄色,而且冒出非常多的泡沫,同时带有浓重的刺激性味道。记者在现场及离开后发生了几次呕吐,此后一直感觉肠胃不舒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