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大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54 中国网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于10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6日上午,胡锦涛与希拉克举行会谈。26日下午15:30,希拉克在北京大学进行题目为《中法伙伴关系:一个为了和平与进步的雄心》演讲,以下为演讲及答问实录:

  [中国网]: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今天下午3点半来到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发表演讲。北大校方已经做好了准备,古老的办公楼礼堂布置得焕然一新,讲台的上方悬
挂着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阁下北京大学演讲会”;讲台后面并排竖立着三面旗帜,分别是中、法两国的国旗和欧盟的旗帜。

  [中国网]:办公楼的大门口站满了人。2点半左右的时候,听众开始入场。现在,二层的大礼堂里三分之二的座位已经坐上了人。

  [中国网]:据悉,始建于1926年的北大办公楼礼堂是北大古典园林区最宏伟的建筑,原名施德楼,楼前的麒麟、丹墀均系

圆明园遗物。办公楼礼堂过去是燕京大学的“主楼”,当年司徒雷登做燕京大学校长的时候就在这里办公;如今它是北大的管理枢纽,北大的十多位校领导都在这里办公。

  [中国网]:办公楼二层的礼堂是北大最重要的聚会场所。从北大西门进入,走过校友桥,经过华表,登上丹墀,走进北大办公楼的西门,被北大校方视为最崇高的礼遇。克林顿、施罗德、普京、赖斯等许多重量级贵宾都曾在这个礼堂里举行过演讲。2005年4月29日,首次访问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大举行了一次演讲,也是在这个礼堂举行的。

  [中国网]:演讲时间快到了,北大校方有关人员宣布注意事项。

  [北大工作人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法国总统希拉克演讲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下面讲几个注意事项:首先,进入场地后请大家关闭手机。二,希拉克进场时请大家起立鼓掌欢迎。三,在演讲期间,请大家留在座位上不要随意走动,尤其不要起立拍照。四,提问时,请先举手,得到主持人的允许之后,使用中文或者法文提问,提问是使用同传的,按照正常语速讲就可以了,提问结束后请将话筒归还场内递话筒的同学。请注意,提问时尽量简短扼要。五,来宾离开会场之后,请大家起立鼓掌欢送,待客人离场之后再离场。六,请大家在活动结束离开会场之后带上同传耳机,并将同传耳机交给在礼堂门口的工作人员。切记,谢谢大家的合作!

  [中国网]:据悉,有100多家媒体前来采访今天下午的演讲会。大礼堂后端的二楼已经挤满了人,其中有很多是外国记者;看台边上架上了8台摄像机。

  [中国网]:全场起立,会场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讲会的主角希拉克总统到场。

  [中国网]:演讲会开始。主持演讲会的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致辞。

  [许智宏]:尊敬的雅克·希拉克总统阁下、尊敬的各位贵宾,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今天对北京大学来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法兰西共和国雅克·希拉克阁下发表演讲,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阁下及其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要向陪同总统到来的周济部长以及有关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许智宏]:希拉克总统阁下不仅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领导人,也是中国的老朋友。总统阁下一直致力于发展中法两国关系。总统阁下热爱中国文化,尤其是对中国唐代诗人李白有很深的研究,这已经在中国传为佳话。北大师生因此对总统阁下十分钦佩。

  [许智宏]: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具历史影响和现实重要性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在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北京大学的历史进程中,来自法兰西的思想和文化曾经有着深刻的影响。1915年,北大的著名学生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陈独秀先生曾经这样概括说,近代文明特征具有“三曰”:一曰人权说,一曰生物进化论,一曰世界文明。北大的一位著名教授,被誉为文化保守主义权威的辜鸿铭先生对法国文化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世界上只有法国人最能理解中国和中国文明,因为法国人拥有和中国人一样的细腻。北京大学的教授们曾经承担起传播法国文化作品的历史使命,并在中国的发展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许智宏]:今天,北京大学有许多学生曾经在法国工作和学习过,越来越多的北大学生

留学法国,我们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等院校有了形式多样和富有成效的合作。我相信随着总统阁下的来访,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阁下发表演讲。

  [希拉克]:尊敬的校长先生,各位院长,女士们、先生们,议员先生们,首先我在这里感谢许智宏校长,感谢您这么热情的接待以及非常友好的致辞,尤其是在中国声名显赫的北京大学,非常感谢您邀请我来到这个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圣地,阐述一下法国对中法关系及其前景的看法及宏愿。

  亲爱的朋友们,明天中国将是世界强国之一,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强国。这种迅速的繁荣迈进和进步,不仅仅将会改变中国的面貌,也会改变整个世界的面容。我们要共同进行必要的思考,对中国的发展,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平衡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共同的思考。

  [希拉克]:你们当中的许多人,将来就会成为未来中国的领导人。你们的行为,你们的想象能力,你们的决策,不仅仅将决定新中国的未来,而且也会影响到世界未来的命运。因为以往的确然性已经不复存在了,你们将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变化多端、令人着迷却飘忽不定的世界中。

  在这样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日益频繁的交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明,将会为我们征服贫困、构建一个全球性的良知带来新的希望,让每种文化都会各得其所。

  [希拉克]:但是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也会看到,恐怖主义嚣张得势,某些国家一意孤行,违反其国际承诺,凭借核武器、生物和化学武器,来实施强国政策。

  这一世界充满了矛盾,在全球单一化及死灰复燃的民族主义之间摇摆不定,西方与伊斯兰、世俗与宗教、北部与南部、穷国与富国,世界各种文化之间面临着日益分离的危险。但是对于那些被历史长期凌辱的国家的人民而言,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界。尤其是在亚洲,新兴繁荣国家迅速崛起,在这个世界里,面对植根于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新型现代化模式,西方已经慢慢失去它的优势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