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城市广场大过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00 深圳晚报

      据新京报报道几百米宽的马路、大而不当的广场、千奇百怪的建筑,这些所谓的“形象工程”,再次遭到专家的炮轰。在25日的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庆报告会上,规划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表示,一些底子工程欠账、面子工程夸张的城市,领导的政绩观已经严重扭曲。

      杨保军表示,这些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体现的往往是少
数人的表现欲,其设计要求新奇,财政上超越能力,使用上价值偏低。据建设部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国1/5的城市都存在这个现象。杨保军表示,就自己的了解,真实的情况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他介绍说,在一些城市,修建宽马路、景观大道、大广场,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目前,全国有10多个城市,修的个别广场比天安门还大。甚至有的广场占地面积超过20公顷,按照规定,地级市不能超过3公顷。一些广场建设在城市边缘,面积太大,根本没人去,甚至有农民在广场上弄点土种菜的情况发生。分析其原因,杨保军说,这表明了一些地方政府领导扭曲的政绩观。目前,由于对干部的政绩考核每年一次,一些领导势必为了追求政绩,胡乱建设面子工程;而目前的城市建设中,往往又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这样,面子工程也就应运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