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用人工手段“清洗”黄河解“悬河”之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10月26日电(记者林嵬、王汝堂)看着脚下奔流东去的黄河,河南省濮阳县杜寨村农民杜同喜说:“与5年前相比,黄河水向下‘坐’了1米多。”

  黄河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目前,黄河下游河床普遍高于地面4米至6米,成为下游人民头顶上的一把“悬剑”。

  为了化解“悬河”之危,从2002年起,我国连续5年在黄河进行大规模调水调沙,在汛期利用黄河中游水库蓄水,用“人造洪峰”冲刷“清洗”黄河,把3.8亿多吨淤积在河道中的泥沙冲入大海,使黄河下游主河槽平均下切1米。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每年将4亿吨泥沙堆积在下游河道里,河床一旦淤积抬高到一定程度,黄河就决口、改道,历史上曾周而复始。”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主任张金良说。

  专家曾测算过,如果把这4亿吨泥沙挖出来,垒成1米见方的土堤,可以绕赤道6圈半。

  由于泥沙淤积之害难除,黄河不断泛滥。有文字记载的2600多年间,黄河在下游决口1593次,改道26次。

  据专家测算,黄河下游“悬河”平均每年以10厘米的速度抬升,为了防御洪水,两岸人民只能不断加高大堤。仅新中国成立后,就先后4次加高培厚黄河大堤,目前大堤平均高度达10米,所用土方可以垒13座万里长城。

  黄委会研究员侯全亮把被动加高大堤的做法,比喻为黄河边上的“人沙赛跑”。他说,“赛跑”的结果只能使“黄河悬剑”越悬越高,相应危险越来越大。

  能不能通过人工手段,制造洪水,改变天然不平衡的水沙关系,使黄河下游河道实现不淤积,“悬河”不再长高呢?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准备,2002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利用小浪底水库蓄水,人造“洪峰”,实施了首次调水调沙试验,将6640万吨泥沙输送入海。2003年和2004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对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黄河干流水库进行联合调度,人工制造出流量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洪水过程,对下游河道进行全线冲刷。自2005年起,黄河调水调沙正式转入生产运用阶段。

  专家指出,从“人沙赛跑”到调水调沙,表明黄河治理已由单方面对抗转变为依照自然法则实现“水沙和谐”和“人水和谐”,这也是黄河治理由传统走向现代的重要转折点。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指出,黄河协调水沙关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调水调沙外,还要做好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水土保持、跨流域调水、黄河水资源有效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