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蓄水成功在即 大坝运行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6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三峡水库自9月20日开始启动的156米高程蓄水进入尾声,全线建成后的三峡大坝接受高水位考验。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安全监测中心获悉,目前三峡大坝运行状态稳定,没有发现异常现象。

  安全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冯兴常介绍说,自蓄水以来,三峡总公司对大坝运行状态进行了严密监测,每天每隔两小时就对大坝变形、渗流渗压、应力应变等指标进行监测,每3天
出一份“体检”报告,水位到了148米时,还专门组织各部门专家进行了一次“会诊”。

  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大坝各项监测指标均在设计范围之内,没有发现异常现象,三峡机组运行正常,船闸通航和翻坝转运秩序井然。同时,还对左岸大坝早已处理过的裂缝也作了监测,均处于闭合状态。

  冯兴常分析说,三峡大坝运行状态稳定的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坝基选址为花岗岩,这种岩石指甲盖那么大的面积就可以承受10吨重的压力;二是大坝施工质量好,合格率为百分之百,优良率也在90%以上,特别是右岸大坝完建后目前还没有发现裂缝;三是不断优化设计,坝体结构十分合理。

  据介绍,三峡大坝属于钢筋混凝土重力坝,可以依靠自身的重量来抵御水的推力和外界负荷的冲击。按设计,三峡大坝的稳定安全系数大于3,也就是说,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高程后,大于坝前水位3倍的水头也不会对其稳定产生影响。冯兴常说,随着时间推移,三峡大坝混凝土抗压能力会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三峡大坝上埋设了各类监测仪器10200个,入库数据800万个,形成了完整的安全监测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