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北大演讲展细腻与法式幽默 希拉克获赠仿古校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希拉克北大演讲:“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万岁!法兰西万岁!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今天下午,法国总统希拉克以这样三句话结束他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在这场题为《中法合作伙伴关系:雄心勃勃构建和平与进步》的演讲中,希拉克阐述了他对中法关系及其前
景的看法。

  演讲会选择在北大的办公楼礼堂举行,克林顿、普京等多国元首都曾在此慷慨陈辞,这也是校方迎接贵宾的最高礼遇。“这里是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圣地。”多次访华的希拉克显然熟稔北大的历史,他对北大高姿态的赞扬拉近了他与在座的六百多名师生的距离。

  在演讲中,这位对中国西周青铜器有很深研究、对唐代诗人李白有特殊偏爱的总统,多次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古老的中国有追求

和谐社会的传统,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向全球竖立典范。”希拉克说,法国尊敬中华民族,热爱中华民族。中法有漫长的交往史,如今两国关系密切,相互信赖的程度前所未有。

  “明天,中国将是世界强国之一,中国正在沿着符合其民族历史及古老文化特性的道路前进,这不仅会改变中国的面貌,也会改变世界的面容。”希拉克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还引用中国的古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希望中法两国团结起来造福人类。

  正如他所说的,中法友谊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希拉克对中国的尊重细微地体现在他演讲时的用词上。他说,法国启蒙运动和大革命时期的一些普遍性的价值,或许可以为中国提供“灵感”和“支持”。这种谦逊的态度也得到了在场北大师生的掌声。

  而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他又不无担忧地说,当今世界,恐怖主义嚣张得势,某些国家一意孤行,凭借核武器、生化武器来实施强国政策。这个世界充满了矛盾,西方与伊斯兰、世俗与宗教、北部与南部、穷国与富国,世界各种文化之间面临着日益分离的危险。

  在演讲中,希拉克也展现出他的法兰西式

幽默。在回答一位学生的提问时,麦克风出现了一点故障。这位七十四岁的老者像孩子般做了一个顽皮的鬼脸,耸耸肩说:“这可不关我的事,我没碰它。”引来全场听众的笑声和掌声。

  演讲结束后,北大校长许智宏代表校方送给希拉克一份特殊的礼物——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于一八九八年成立时的校匾,上书“大学堂”三个字。北大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校匾是当时的朝廷颁发的,学校知道希拉克总统对中国的历史有浓厚兴趣,特意挑选了这个校匾的复制品送给他。

  希拉克显然非常喜欢这件礼物,对着全场师生用中文大声说:“谢谢!”他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法国

留学,并明确表示将增加留学签证的发放。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