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举行空难搜救演习 驻港部队等机构参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1:39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举行空难搜救演习驻港部队等机构参演(图)

  香港政府救援组织﹑驻香港解放军部队﹑国家交通部海事部门﹐26日在香港海域联合组织空难海上搜救演习。演习假定一架飞机在香港海域发生空难﹐以上三方迅速出击﹐协同配合﹐圆满完成海上搜救任务。--交通部飞机从海上救起遇难人员。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香港举行空难搜救演习驻港部队等机构参演(图)

  驻香港解放军部队﹐26日在香港政府空难海上搜救演习中﹐出动三架直升机﹑一艘导弹护卫艇和一艘巡逻艇﹐与香港政府相关单位﹑国家交通部海事部门相互配合﹐一起完成了这次空难海上搜救演习。--直升飞机运送伤员。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香港举行空难搜救演习驻港部队等多机构参演

  中新社记者齐彬

  秋日的香港维多利亚海湾,微风轻拂,薄雾微醺。一场由内地和香港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的空难搜救演习即将展开。

  在位于西九龙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内,静静地停泊着多艘舰艇。上午八时许,驻军接到特区政府民航处报告,一架从香港飞往长沙的小型公务机,起飞后不久因机件故障在香港以东、西贡海面作水上迫降,民航处请求驻军派遣舰艇和直升机协助搜索和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经过短时间准备后,八时五十分,一艘导弹护卫艇和一艘巡逻艇紧急出动,驶出海港前往出事海域;十时十分,空军三架“直九”型军用直升机从石岗军营出发;同时,驻港部队枪会山医院也做好抢救准备。

  十时三十分,驻军舰艇和直升机准时到达预定海域,在此前后,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海事处、水警、消防处、民众安全服务队等机构各类船只和直升机也相继抵达。首次参加香港空难演习的中国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则派出大型搜救船“海巡31号”和一架直升机。

  一场立体大搜救随即展开:在空中,多架直升机盘旋轰鸣;海面上,消防船、水警轮、巡逻艇根据各自特点进行灭火、搜索作业。十一时许,驻军直升机发现有生还者,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港府飞行服务队,与此同时,导弹护卫艇上的救护组正做好抢救准备。

  十一时十五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驻军直升机到达生还者所在海域上空,低空盘旋两圈后即定位于不到三十米的半空,一名身手敏捷的特战队士兵,顺着钢绳从天而降,迅速将伤者救起。由于伤者伤势较重,直升机迳直飞往附近的导弹护卫艇,将伤者留置经过医疗人员简单处理和包扎。二十分钟后,指挥员再次召唤直升机,将伤者与士兵固定在一起,吊上直升机,疾飞往驻军枪会山医院急救。

  另一边,港府飞行服务队以及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的直升机,也先后各救起一名伤者。特区政府消防船则在附近的救生筏上,救起另外九名落水人员。经过此番惊心动魄的搜救打捞,确认十二名落水人员已全部获救,各搜救机构船只飞机先后离开现场,留下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海巡31号”船在海面巡逻,探测飞机残骸在水底的位置。

  驻港部队参谋长王玉仁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演习各机构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演习,驻军进一步熟悉了相关海域情况,了解了搜救协同程序,积累了搜救经验,也体现了驻军协助特区政府救助灾害的实际能力。

  香港民航处发言人则表示,每年一度的搜救演习,旨在加强民航处与驻港部队、特区政府其他搜救单位,以至内地及海外搜救部门,在搜索及救援行动上的合作与协调。通过演习,将使航空交通管制员、空勤人员和其他有关单位更加熟习各种搜救技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