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朝鲜核试爆后美国更加依靠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0:06 环球时报

  6年前,美国总统小布什上台后,极其怀疑中国的意图,对克林顿政府所推行的对华政策不予认可。当时,克林顿政府主张美中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现在,国务卿赖斯和其他美国官员已经认识到中国在布什政府堆积如山的外交难题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大,并把中国发挥的作用描述为布什政府所取得的一个重大外交成就。

  赖斯说,她看到了“一些数据资料”,预示着中国在关乎美国利益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将越来越成为美国的一个伙伴,尽管这种转变不会“一步到位。”

  有迹象显示中国已经发生了转变,这使人们在朝鲜核试爆所引起的战略乌云中看到了一线希望。

  很多专家认为朝鲜核试爆预示着布什的不扩散政策的失败。批评人士指责布什让朝鲜从克林顿时期签署的冻结朝鲜核计划的协议中溜走,从而导致其储存了大量的武器级的钚并最终进行核试爆。与克林顿在危机初期阶段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布什拒绝与朝鲜进行双边谈判,转而建立了一个麻烦不断的

六方会谈框架。

  在六方会谈的进程中,美国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与其他各方的意见不一致,如中国和韩国,它们一再敦促布什政府在谈判策略方面应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赖斯在最近的一次亚洲之行中,几乎就要说朝鲜核试爆是会给美国增加得分的事。她努力转移人们的批评声音,认为朝鲜核试爆使美国在敦促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对朝谈判这件事上是得分,而不是失败。

  赖斯指出,习惯上认为制裁是侵犯一个国家主权的中国,这次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制定的严厉惩罚朝鲜的决议是“非同寻常的,具有重要的深远意义。”

  赖斯也承认,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给朝鲜施加压力,不过她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正在“向前发展”。她还说,中国非常关注朝鲜的稳定。

  除了参与朝鲜核问题的谈判外,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努力劝说伊朗放弃其核计划。

  中国在苏丹有着广泛的石油投资。苏丹已拒绝了美国推动的把联合国维和士兵部署到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努力。美国希望中国在该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赖斯说在上周五同中国官员的会谈中,她就如何应对苏丹局势进行了“更加具体的磋商”,其中包括在即将于北京举行的非洲领导人会议上制定一项行动计划。▲

  (摘自10月24日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原题:处于“非神圣同盟”关系中的美国和中国,陈一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