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运河扩建将有利于中国能源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2:20 海峡都市报
巴拿马运河扩建将有利于中国能源安全(图)

旧运河正尴尬地失去越来越多的商业机遇,图为货轮正通运河闸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吴婷)

  老运河饱了

  2005年,巴拿马运河河道和港口吞吐能力已达93%,2009~2011年将达极限,“唯一的出路就是扩建”。

  船大了

  巴拿马运河素有“世界桥梁”的美誉,是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主要通航河道,它的开通缩短了两大洋之间5500海里的航程,承载着全世界海运的5%。然而随着全球贸易的增长,已经92岁的运河出现了难以应对的尴尬局面。

  据报道,目前,全球10%的货船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目前闸室能够通过的最大级别船只只为4000TEU(集装箱计算单位,20英尺集装箱为1TEU,1英尺=0.3048米)。而目前世界上的集装箱船中,有27%为8000TEU以上船只。

  河堵了

  此外,巴拿马运河每日平均有37艘船使用,当中约25艘船缴付21万美元预约通航;大型轮船的预约费更高达43万美元。即使是早已预约的货船,也平均要等16个小时才能通过运河,没预约的更要平均等上26小时,船主一天损失约5万美元。

  据报道,2005年,巴拿马运河河道和港口吞吐能力已达93%,以现有能力,到2009~2011年将达极限。

  狼来了

  与此同时,邻国尼加拉瓜也正筹建一条贯穿太平洋与大西洋的新运河,这是巴拿马运河面临的一个劲敌。尽管尼方表示,这条运河不是要抢巴拿马的饭碗,但是尼加拉瓜运河建成后的通航能力将是巴拿马运河扩建之后通航能力的两倍。因此,巴拿马运河负责海事管理的官员表示:“我们必须保持

竞争力。唯一的出路就是扩建。”

  中国船乐了

  巴拿马运河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发展。扩建将给中国船企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的经济效益。

  中巴渊源深

  巴拿马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有华侨华人12万。中国劳工曾参加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此外,全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近5%通过巴拿马运河完成,其中88%是美国与亚洲地区的贸易货物,与中国有关的贸易货物占38%。来自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连运河管理局阿莱曼行政长官的名片上,都在西班牙文旁边注有中文。阿莱曼曾说:“巴拿马运河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发展。”

  根据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2005年,中美贸易额已达到2116.3亿美元,增长24.8%;中国与拉美贸易额增长率达26.1%。中国自巴西、阿根廷的矿石、煤炭等货物进口,以及自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乳化油等正呈增长趋势。

  中国受益多

  因此,巴政府当初提出运河扩建计划时,中国航运需要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当然,运河的扩建也将让中国商船受益。

  尽管运河管理当局将通过对运河用户每年提高3.5%的通行费来筹集部分扩建资金,“但扩建后运河的通行速度以及吞吐大型集装箱的能力将大幅度地提高,中国船只滞留状况将会改变,从长远来看,扩建将给中国船企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的经济效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人士表示。

  据预测,未来中国运往美国东部地区的集装箱量,每年将以20%的比例增长。中海集运负责美东大西洋航线经理王秉军表示,巴拿马运河的通货能力增加一倍,将有利于今后美国东部航线的运价下调,船期也会宽松些。

  福建挺冷静

  巴拿马运河将扩建的消息,对部分福建远洋运输企业来说,也是个好消息。来自一家国际知名物流公司的徐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目前很多福建的船运业务需要通过巴拿马运河,一般运往美国东部地区、加勒比海地区、南美洲东部地区的货柜,都会选择这条线路,因此,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对公司的这些业务肯定会有大的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去往北美东部的货柜一般有两种走法,一种是大陆桥,一种为纯水路。前者横跨太平洋后,在美国洛杉矶登陆后改铁路运输,到达美国东部城市。这种方式虽然节省时间,但费用较高。纯水路则都会途经巴拿马运河,费用相对大陆桥方式要低,但耗时更长。徐先生指出,运河扩建后,纯水路运输时间将缩短,估计会有更多福建船企选择这条线路。

  但一家福州本土的国际货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了不同看法。欣知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陈虹经理接受采访时指出,往美国东部地区的货柜,如果是纯水路走法的话,100%会经过巴拿马运河,但目前到美东的货柜,纯水路走法一般需要20多天,而扩建后的运河顶多提速一两天,因此运河扩建对运输时间并无太大影响。重要的是,扩建后的运河将能容纳更大级别的货船经过,这意味着每次通过的集装箱量将增多。

  而福州一个业内人士则透露说,巴拿马运河扩建对中远集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不仅因为“中远集团”巴拿马海运公司是运河最主要的中国用户,还因为中远将参与到运河的扩建工程中。

  能源更安全

  另一方面,俄罗斯《生意人报》24日刊登文章,认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将有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因为巴拿马运河是中国同拉美许多国家之间的商品(首先是委内瑞拉石油)运输通道。过去委内瑞拉每天供给中国的石油仅有15万桶。供应量之所以如此之少,与运输上的不便密切相关。由于巴拿马运河通过能力有限,委内瑞拉原油通常是经大西洋和印度洋运往中国,运输时间长达45天,从而对交货价格带来很大影响。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将可以通过30万吨级以上油轮,届时委内瑞拉原油运抵中国港口仅需24天。

  俄报认为,巴全民公决的结果可以帮助中国将委内瑞拉石油纳入自己的能源安全体系当中。总体来看,由于伊朗核危机不断升温,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提前对中东石油供应可能出现中断做好准备。

  美国人愁了

  宣称“中国在需要时甚至会封锁运河”,而且很有可能在巴拿马部署导弹瞄准美国。

  竟怪李嘉诚

  早在1997年,中国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下属的一家子公司,通过国际竞标获得对巴拿马运河太平洋一端的巴尔博亚和大西洋一端的克里斯托瓦尔两个港口长达25年的管理权。去年10月,和记黄埔集团巴拿马港口公司又与巴拿马政府签署一项协议,投资10亿美元,用于巴拿马运河港口扩建工程。

  然而,和记黄埔的商业行为,却让美国白宫非常不舒服。

  在和记黄埔取得港口管理权后,曾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穆勒大放厥词,称“中国在需要时甚至会封锁运河”,而且很有可能在巴拿马部署导弹瞄准美国。去年和记黄埔投资扩建的消息,又让美国再度“关切”。说到底他们显然是不愿意看到在美国后院里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去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拉美“拉拢人心”时,特别与巴总统谈到和记黄埔集团投资一事。

  此外,美国《大西洋月刊》今年6月号发表一篇题为《我们应该如何与中国作战:另一场冷战》的文章,宣扬中国与巴拿马经贸关系的发展和中国对巴拿马运河的使用是想“填补1999年美国撤出巴拿马运河后留下的真空”,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

  其实它没亏

  为此,中美两国政府、巴拿马政府与和记黄埔在过去几年里进行了多次接触,讨论关于巴拿马运河合作的前景。巴拿马港口局前局长托里霍斯曾表示,和记黄埔是一家纯粹的商业公司,决不会威胁运河的安全。而李嘉诚说:“我连一把手枪也没有,哪里能控制巴拿马运河?”

  此外,在2005年布什到访巴拿马期间,巴拿马工会示威时发表的声明则明确表示,运河是巴拿马人的运河,不需要布什来决定中国人是否可以参加运河拓宽工程。现在,巴国内扩建运河的反对者反而担心,运河扩建尤其对美国有利,扩建工程完工后,美国的

航空母舰可以畅通无阻。

  所以,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政客一再炒作“中国威胁论”,其实只是想为今后干预巴拿马运河的事务寻找借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