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与我有外交关系非洲48国均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5: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冲)在26日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有关苏丹问题的讨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有记者问,苏丹的战乱日益激烈,很多人希望中国在帮助联合国安理会打破僵局方面发挥作用,说服苏丹政府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刘建超说,中方同苏丹有着友好合作关系,中方也密切关注苏丹局势的发展。苏丹总体的局势是向好的方向、
缓和的方向发展。

  刘建超表示,现在苏丹有几方签署了和平协议。中方认为这个势头应该得以保持。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局势中方密切关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有关苏丹问题的讨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支持由联合国部队来接替非盟部队在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但中国认为,这必须得到苏丹政府的同意。

  刘建超说,苏丹政府对联合国接管非盟维和部队还有关切,有些关切需要国际社会予以妥善解决。包括在联合国等场合,中方也在做苏丹方面的工作,希望苏丹方面能够采取灵活的态度。

  有记者问,中国如何在战乱的苏丹保护投资利益不受损失?刘建超回答说,对于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保护中国在苏丹的投资这个问题,中方会根据形势的发展,来保护中国在海外的企业、机构、公司。这是中国的领事保护政策所决定的。他透露,上周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时同李肇星部长讨论了苏丹达尔富尔的问题。李肇星部长阐述了中方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刘建超说,苏丹总统巴希尔先生将来中国出席峰会。

  有些人批评中国在开展与非洲合作时不顾人权和民主,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对此,刘建超反驳说,在与非洲合作问题上,中国主张以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方式与有关国家开展合作,有关合作着眼于中非人民的福祉,着眼于推动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长远未来。中国同非洲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受到非洲和中国人民的欢迎。

  刘建超表示,中方不理解某些人士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批评中国。如果全世界都按照同一个标准行事的话,将很难想象非洲国家能同哪些国家进行合作。各国应理智地、公正地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世界上很多国家愿意看到非洲发展、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尽管是发展中国家,但也一样愿意在非洲的发展问题上承担自己的义务,着眼于非洲人民的利益,尽我们所能帮助非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中国不公平,也不公正。

  刘建超介绍说,中方向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48个非洲国家都发出了与会的邀请,目前所有48个国家都已经向中方确认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超过4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是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北京峰会。同时中方也向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5个非洲国家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峰会。我们还在等待他们的答复,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

  刘建超说,这次峰会将举行若干场大型活动,除了开幕式和欢迎仪式外还有一些重要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举行为期一天的闭门圆桌会议。峰会期间中国将给予非洲客人热情友好的接待,同时将就实质性问题如非洲的发展、中非合作等进行深入讨论。另外,这次北京峰会将发表《北京宣言》,具体内容中方正在同非方进行磋商。第三,中方将提出一系列关于中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相关内容将会适时对外公布。中方认为,这次北京峰会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相信峰会之后中非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进入新的阶段。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