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月湖,定格一个英雄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7: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云月湖,定格一个英雄的身影

  熊家维遗像

  云月湖,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

  10月11日,在那个湖水哗哗流过水坝的平常早晨,有一个矫健的身影,为救一个落水女孩,纵身跳入水中,他甚至没有顾得上脱掉外衣,甩下鞋子。

  当那名女孩得救时,他却再也没有力量爬上来。

  他的纵身一跳,成为永远定格在云月湖畔的壮丽弧线。

  一个22岁大学生的本能选择,给自己年轻的生命划上句号。熊家维的壮举,感动儋州,感动海南。

  “他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大学生,是新时代青年的楷模!”

  “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着一曲可歌可泣的时代主旋律。”

  “家维哥哥,你走了,但你的英灵永在,精神永存!”

  ......

  连日来,重庆青年熊家维舍己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在琼州大地的机关单位、学校和大街小巷广为流传。人们在感动和缅怀的同时,也掀起了学习熊家维事迹的高潮。

  10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看望慰问熊家维的家属时赞扬熊家维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追忆家维的成长轨迹,感怀家维的精神境界,会使我们活着的人在与一个22岁年轻生命的心灵碰撞中受到震撼,荣辱观、价值观得到洗礼和升华。

  “他是一个浑身正气的好孩子”

  熊家维的舅舅刘闯永远都忘不掉他和家维有过的争论。

  当时家维大学还没毕业,舅舅看到他是非观太分明,便以一个见过世面的长辈身份,让家维要学得圆滑些,对一些社会现象要学会宽容。但家维很生气,说舅舅思想落后、消极,太过灰色。

  最后两人谁都不能说服谁。

  “他的确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刘闯说,“我自愧不如。他从小就想当一个警察,生前每天都坚持晨练,每天早晨都要听一遍国歌,还带领他的表弟、表妹一起进步。”

  1995年,11岁的熊家维才上小学五年级,就敢翻过围墙追窃贼。妈妈刘群回忆说:“当时院子里有许多大人都不敢去追,他却第一个追了上去。”

  张洋是家维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他回忆说,他和家维都上高中二年级时,两人在公交车上遇到两个小偷。家维发现后,马上挤过去制止小偷。“当时可把我吓呆了。”张洋说。

  家维小学同学桑青青对记者说:“他是我们女孩子的保护神。”

  就在来海南前,家维和同学去贵州爬山。有女同学说害怕峡谷太深,家维说,不怕,有我在,有危险,我来救你们。

  爸爸熊明说,不久前家维还与他商量考公务员的事情,说想当一名警察。

  “家维舍己救人的举动不是偶然的,”舅舅刘闯说,“他的英雄主义色彩很浓,他苦练跆拳道,达到9级,一方面是健身,另一方面也是为在关键时刻制服坏人。”

  在奶奶的眼中,家维是最孝顺的。邻居赵先生说,他经常看到家维和奶奶一起上街买米买菜。曾经做过家维邻居的何大姐,现在说起家维,还是忍不住掉眼泪。她哽咽着说,家维这孩子,是百里挑一的好苗子,最爱关心和照顾别人。

  家维在大学时,是班长,也是团支书。班主任杜云老师得知家维出事的消息后非常难过,她说家维是个很热心、很有责任的人,班上大小活动都是他在组织,他走了,她和同学们一样很难过。

  现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读大三的余光亮,在见到家维前,就互通过电话。家维来海南后,是他去接的,两人一见如故,亲得像兄弟。光亮至今还总觉得家维在跟前。

  “我们一起打球,谈心,规划未来。我说过要带家维去环岛游,可还没来得及去,他怎么就走了呢?。”

  “也许我有大男子主义,对女孩子的态度与家维不一样,为此我们还争论过。家维说过,不管女孩子做的对不对,男孩子都要迁就和原谅她们。但我做不到。”光亮说他对家维印象最深的,是家维跟什么人都合得来。

  家维的同学王莉,给家维妈妈发来短信说:“我不敢给您打电话,怕忍不住会哭。他没有离开我们,他舍不得离开的,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妈妈刘群在为家维送别的前一天晚上,含泪写了一篇千字家书《我的哀思》,与家维的骨灰一起下葬。

  其中写道:“妈妈不想你长大,妈妈希望你是永远依靠在身边的小宝贝......妈妈又欣慰,我失去了一个儿子,更多的儿女都叫我妈妈。儿子你走好,你走了,重庆多了一位英雄,海南多了一个生命。”

  “他的行为感动了我们”

  在熊家维牺牲的第一时间,儋州市民政局就及时为熊家维操办后事,拨出专款承担一切费用,并送去慰问金。农垦那大办事处、海南省教育工委办以及海南省民政厅,也先后给熊家维家属送来慰问金。省教育工委办负责人专门赴儋州进行慰问,省民政厅还给熊家维家属发去慰问信。

  随后,儋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领导也分别去看望熊家维家属,并赠送慰问金。

  13日,在为熊家维举行的告别仪式上,共青团儋州市委追授熊家维“见义勇为杰出青年”称号。随后,共青团海南省委决定追授熊家维“舍己救人优秀青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熊家维的先进事迹。

  儋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市中小学师生向熊家维学习。

  海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决定追授熊家维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海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向熊家维家属赠发了4万元抚恤金。

  “作为一个外省青年,熊家维在海南虽然只呆了十几天,但他却做出了令人敬佩的事情。他的事迹发生在儋州,他的行为感动了我们,我们将永远铭记他。”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戴青云说。

  10月17日,熊家维家属也向儋州市发来感谢信,感谢儋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25日上午,熊家维家属在接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一行慰问时,再次表达了他们对海南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照顾的感谢。

  “他的精神触动了我的心灵”

  “为了救一个落水少女,你献出了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虽然你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是那大一小三年级5班陈以诚同学,在学校组织的“熊家维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感言。

  继那大中学、那大二中、那大三中、那大四中、市民族中学之后,10月19日,儋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附中、那大一小、那大实验小学、那大中心学校等学校掀起了学习救人英雄熊家维英勇事迹的热潮。

  当天早上8时,那大一小2500名学生齐聚操场,在庄严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声中,“熊家维先进事迹报告会”拉开序幕。六年级4班许绩辉、三年级5班陈以诚、五年级7班李从阳、三年级2班周皓等多位同学先后登台发言。

  10时,那大实验小学“学习熊家维先进事迹”主题班会和少先队代表座谈会同时进行。

  下午5时,那大中心学校1878名学生和全体教职员工在操场上召开学习大会。六年级1班的柯宝蓉、2班的刘虹燕等同学为大家作精彩演讲。

  儋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说,学校除了举办学生座谈会外,还举办了一期学习救人英雄熊家维英雄相关事迹的宣传栏,并组织各班开展以“向熊家维学习”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

  热农院校近日也开展了向熊家维学习的热潮。师生们通过各种形式,在缅怀熊家维事迹的同时,对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正气和见义勇为的风尚。

  20日上午,那大三中的200多名师生,举着“熊家维,三中人永远怀念您”的横幅,顶着火辣的烈日来到英雄救人遇难的云月湖边,全体师生静静默哀,祷祈英雄的高尚灵魂能永远安息在风景秀丽的云月湖。

  目前,儋州各中小学,都先后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征文以及演讲等活动,使熊家维的精神,在广大师生中间流传并生根开花。

  那大四中学生吴秀枝说,熊家维哥哥的事迹让我感到震撼,他不顾生命危险勇于救人的行动使我敬佩,他的精神触动了我的心灵。

  那大中学校长谢群峰说,学习熊家维先进事迹,就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培养学生的正义感。

  “他的事迹是很好的教材”

  10月12日,在熊家维舍己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第二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被熊家维的事迹深深打动,他多次向儋州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打电话,要求一定要把熊家维的后事办好,还要号召向熊家维学习。

  10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领导和儋州市委领导的陪同下,看望和慰问了“见义勇为杰出青年”熊家维的家属。

  蔡长松对家维的妈妈和舅舅说,家维是好样的,他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他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的行为,代表了年轻一代先进的思想道德品质。他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的精神值得海南全省的青年人去学习,去弘扬和发展。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家维的思想境界和行动,尤其值得发扬光大。同时,作为家长,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也说明家长教育有方。

  蔡长松对熊家维的母亲和舅舅表示,他是代表海南省委、省政法委来看望他们家属的,同时也号召全省人民向熊家维学习,用家维的精神,激励自己,做好自身工作,建设好海南。

  随后,蔡长松亲手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证书发给熊家维家属。

  儋州市委书记赵中社表示,要从构建和谐社会、践行“八荣八耻”的高度上,宣传报道熊家维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学习熊家维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

  儋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发出的《通知》说,熊家维同志是新时期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杰出代表,他乐于助人和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是雷锋精神及中国传统美德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延伸,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生动体现,更是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教材,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期青少年高尚的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家维的事迹传到重庆后,当地媒体给予极大关注。《重庆时报》、《重庆商报》以及重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用大量版面和时段,深入广泛地进行报道。而网上关于熊家维事迹的报道和转载,就更多了。

  重庆一家墓园公司,无偿为家维赠送墓地,一位姓李的雕刻家也在为家维创作一尊塑像。

  “应该铭记他,他的事迹是很好的教材。” 儋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那大10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