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办国办联合督查组到滇检查指导民族工作认为云南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0 云南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督查组到我省检查指导民族工作。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后,督查组认为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认识上有新提高,实践上有新举措,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0月18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罗正富代表省委、省政府就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向督查组作了专题汇报。

  10月18日至25日,督查组深入我省红河、德宏两州的绿春、元阳、建水、瑞丽、潞西、陇川等县市,实地调查了各地民族工作情况和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状况。

  10月26日,我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督查组督查情况反馈。省委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人大民族委、省政协民宗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督查组组长洪流代表督查组作情况反馈,他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传达,及时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下发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决定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提出硬性指标,并纳入“十一五”规划和扶贫开发专项规划。目前,全省有12个州市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云南省细化措施、明确标准、落实责任的做法值得其他省区借鉴。

  在狠抓落实中,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关系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和干部方面,政策明确、具体,走在全国前列。此外,云南省各级各地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工作,大力加强禁毒防艾力度,实现了民族团结、边疆稳定。

  督查组还对我省进一步解决好边境少数民族特困户、“直过区”特困群众和人口较少民族生产生活中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禁毒防艾工作力度,引导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增强自主创新、自我发展能力等问题提出建议。

  副省长李汉柏在反馈会上就把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快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确保民族工作顺利推进提出要求。

  徐晓梅陈晓波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