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加强政治互信 深化互利合作——贾庆林访问英国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1 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伦敦赴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结束了对英国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贾庆林同英国政府和议会以及地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就加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达成了许多共识。期间,贾庆林还应邀出席了英中贸易协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共建和谐世界》的演讲,阐述了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

  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英国是较早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1997年以来,中英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中英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战略利益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在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时,贾庆林说,目前,中英各个层次的对话顺利进行,政治互信加强,利益汇合点增多,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际社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英方关系,愿与英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布莱尔表示,自香港政权顺利交接以来,英中两国领导保持着密切交往,双边关系日益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英国认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新形势下,保持良好的英中关系对英国尤为重要。英方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英中关系。

  近年来,中英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达到了全方位、高起点、多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作为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截至2006年6月,英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达5130个,实际投资135.6亿美元。

  在与英国宪政事务大臣兼大法官福尔纳举行会谈时,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交往的良好势头,扩大双向投资和企业家之间的交往,加强法律和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青少年增进交流,不断丰富中英合作内涵,提高中英关系发展水平。

  伯明翰作为英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其工业产值占了英国的1/5,英1/4以上的出口产品由该地区制造,同时,伯明翰经济结构也处于转型期。贾庆林在会见伯明翰市议会领袖惠特彼时表示,中国东北地区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与伯明翰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当前,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正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东北地区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伯明翰近年在经济结构调整、城市改造、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扩大交流,加强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在出席伦敦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时,贾庆林希望双方借助这一沟通的桥梁和平台,学习彼此的优秀文化,分享发展经验,推动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访问期间,贾庆林向英方全面阐述了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在英中贸易协会的演讲上,贾庆林指出,“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也是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始终把实现社会和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他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建设一个和谐世界,应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中国将努力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

  访问期间,贾庆林会见了英国议会上院议长海曼女男爵、下院议长马丁及议会中国小组成员,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他说,中国全国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对外交往活动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政协愿与英国议会及其相关团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与沟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海曼和马丁表示,英国议会高度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关系,认为加强双方交往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英国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加强高层交往和各种形式的交流,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访英期间,贾庆林还会见了阿贡活佛等海外藏胞并出席了“镜头中的西藏”摄影展开幕式。他表示,中央政府对境外藏胞实行“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祖国永远欢迎并坚定支持广大海外爱国藏胞,希望他们继续为西藏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访问期间,贾庆林还会见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出席了中国民营企业与英国企业有关金融、汽车、能源、投资、软件等领域投资达10亿美元的6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接见了我驻英国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考察了当地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