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季度宏观调控不排除使用行政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徐虞利

  “四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这是下一步宏观调控的主要取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6日表示。

  朱宏任在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说,当前国民经济正向着预期方向发展
,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对宏观调控成效的巩固持乐观态度。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向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四季度调控的基本方向就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调控措施主要采取市场和经济的手段,但不排除使用行政手段的可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昨日举行的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表示。

  要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前三季度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有所回落,工业生产增速也出现高位回落。接下来,发改委将主要进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工作。朱宏任表示,在经济运行调节方面有四个重点,即做好今冬明春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和供应保障工作,尤其要充分挖掘炼油生产潜力增加成品油资源供给,保证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保证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磷矿等重点物资运输;继续推进部分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尽快形成以环保、土地、资源保障、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准入标准;切实做好新开工项目清理督察工作;完善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

  工业生产增速高位回落

  前三季度,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019亿元,同比增长29.6%,增幅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制造业新增利润比重明显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有所增强。机械、电子行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和22.7%,增速同比提高7.1和3.3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工业生产增速高位回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增速下半年开始趋缓。

  朱宏任说,在工业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发改委对工业企业效益增长的可持续性持乐观态度,因为这与国家的宏观调控取向是一致的,调控政策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从偏快向过热发展,目前的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新增利润主要是制造业带来的就说明了这一点。而机械、电子行业的快速增长与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带动作用是分不开的。

  部分行业投资增速回落

  目前,发改委已相继下发了铜冶炼、铝、煤炭、水泥、纺织、电石、焦化、铁合金、钢铁、电力、铅锌等11个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政策实施已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也有所回落,钢铁(不含采矿)、铅锌、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0.9%、3.6%、4.5%和8.4%;煤炭、电力、纺织行业投资分别增长36.4%、15.1%和27.9%,增幅同比回落40.4、20.6和9.3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煤炭行业已关闭小矿井5931处,淘汰落后产能1.1亿吨;铜冶炼行业骨干企业能耗有所下降;电解铝行业清理违规项目23个,停建缓建项目总能力达247万吨;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总产量比重升至47%(2005年末为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