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竟在校友录里设下骗局竟拿师生情做幌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9 新文化报

  

有人竟在校友录里设下骗局竟拿师生情做幌敛财

  退休的丛老师多了个工作,随时检查校友录

  关键词点击

  ■网络

  ■班主任

  ■帖子

  ■募捐

  本报讯(记者 姜彦艳) “老师,这是真的吗?要是,我们一定鼎力相助!”听说长春的丛老师要募捐,远在海南的学生打来了电话。

  “孩子们,你们千万不要相信,老师没发这样的帖子。”从来不上网的丛老师这几天非常伤心,在三尺讲台上工作了30多年的她,怎么也没想到有人用她的名义去骗钱。

  “班主任”突然登录校友录

  

  “我教了他们一年多,师生感情很好,虽然是97届的学生,可这些年我跟一些学生还有联系。第一个女生给我打电话询问募捐的事情时,我非常惊讶!我连电脑都不太会用,怎么会上网给他们留言发帖子呢?”昨日上午,早已退休的丛老师告诉记者。

  丛老师讲,那个女生告诉她:10月21日17时许,班主任丛老师的名字突然出现在校友录里,而且要申请加入校友录,正在校友录上浏览的另一名女生非常高兴,当即通过了这个申请要求。

  随后,多年未见的“班主任老师”突然出现在班级校友录里的消息,让学生们兴奋不已,纷纷发去问候,小小的校友录变得热闹起来。

  “班主任”发帖号召募捐

  

  “班主任”出现4天后,一个言辞恳切的帖子以丛老师的名义发在了校友录里。

  帖子里说:母校和贵州占里小学结成了扶贫对子,成立了扶贫基金会,对占里小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号召学生们成立基金会,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目前,已有6位同学募集资金1850元,希望其他学生可以捐助。金额根据个人意愿从100元到1000元都行。同时,还公布了以占里小学校长金俊的名义开户的扶贫账号。

  帖子发出后,立刻在校友录里引起轩然大波,同学们纷纷留言询问事情真相。当晚,一个个电话从各地打到了丛老师家中。

  事情发生后,从来不上网的丛老师立刻让儿子在校友录里发了辟谣帖,又给学生们打电话防止他们上当。

  “说真的,我太惊讶了!”丛老师非常伤心。

  当地小学接到很多求证电话

  “我是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高增乡占里小学校长,姓潘。您也是记者吧?”记者求证的电话刚接通,对方就这样说。

  据潘校长介绍,占里小学共有教师8人,但从没有一个叫金俊的老师或校长。他们的校舍是2005年6月由多方筹款修建的,虽然条件仍很简陋,但他们并没有与外地学校结成扶贫对子,更没有搞募捐。

  潘校长说,他这几天接到很多各地的求证电话,他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好心人千万不要上当。

  网上套取财物也是诈骗

  

  记者又在校友录的另外几个班中找到了同样的帖子,而发帖者的名字已经换成了该班班主任。

  “网络聊天室里的言论可以不保证其真实性,但冒充他人姓名发布募捐消息,只要他把钱款占为己有,就是违法行为。”吉林中吉律师事务所王姝律师说,对于这种冒名发布虚假事实套取公私财物的情况,可以认定为诈骗,即便发生在互联网上,也是违法行为。一旦犯罪事实成立,将根据其诈骗金额、行为和手段等进行量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