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想拉“泛绿联盟”李登辉声称不怕扁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4 中国台湾网

  就在第二阶段倒扁刚刚登场之际,陈水扁突然抛出希望筹组“泛绿联盟”、并由李登辉主导的提议,而李登辉则痛骂陈水扁“没品味,没教养”。两人频繁过招,在岛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两人频繁过招

  据岛内媒体报道,22日,李登辉在演讲中表示,他对6年来陈水扁的表现非常不满,并批评陈水扁“没有品味”、“没有教养”、“不爱国家,不爱老百姓,都是为了私人的利益而已”,实在让他看不下去了。因此他拒绝挺扁,再度与陈水扁划清界限。

  消息传出后,立即在岛内引起反响。23日,“总统府”放出消息称,陈水扁日前会见“台湾社”负责人时透露,他打算找李登辉出面筹组“泛绿联盟”。随即,“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证实,陈水扁“一天到晚都在思考如何协调各方意见”。对此,奉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却不领情。该党主席苏进强认为,陈水扁在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前抛出欲组“泛绿联盟”的消息, “令人玩味”。“立委”罗志明称,陈水扁每逢遭遇危机就抱着李登辉不放,企图把“台联党”边缘化,成为民进党的一个派系;待躲过危机,他就对李登辉说三道四,李登辉对陈水扁已失去信心。

  李登辉声称不怕陈水扁威胁

  岛内媒体指出,“泛绿联盟”之说实际上凸显了陈水扁与李登辉的新一轮矛盾。据亲近李登辉的人士透露,自陈水扁第二任期以来,两人已有多次交手。去年李登辉赴美,陈水扁也要安排“过境”美国,“总统府”因此对李登辉的行程暗中作梗,让李登辉十分不满。他首次在出访前没有向陈水扁说明,只把行程转交“总统府”。没想到陈水扁也很强硬,竟直接在行程公文上批示“面报”两字,“命令”李登辉去见他。今年岛内掀起倒扁浪潮后,李登辉不仅直言与陈水扁没有见面必要,而且要他看一看作家龙应台所写的论品格的文章。罢免案表决时,他更指示“台联党立委”以弃权表明立场。接近李登辉的人士声称,“老李是不怕威胁的,我们宁愿战死,也不接受威胁”。9月15日倒扁民众围城当天,台湾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秘密拜会李登辉。李登辉强调,他任内的“秘密外交”不必动用“国务机要费”,间接驳斥了陈水扁早前狡辩的“夫人吴淑珍搜集发票申报国务机要费是为了搞秘密外交”的说法。

  组建“泛绿联盟”的真正企图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对陈水扁而言,攸关后续政局发展及个人权力的事有两件:一是“国务机要费”的调查结果;二是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目前他只能寄希望于泛绿不分裂以稳住基本盘,赢得年底选举。很显然,筹组“泛绿联盟”把李登辉拖下水,“只是为了他的一己之私”。另一方面,“台独”大佬辜宽敏日前在寿宴上透露他去见李登辉,盼李不要再批扁,其他“独”派人士也主张把李登辉的势力纳入挺扁。这些与筹组“泛绿联盟”大同小异,表面上“尊李”,实则是“围攻李”。《民众日报》的文章则认为,陈水扁此举的真正目的是要与李登辉争夺“独派”领导人席位。他一方面借助李的力量,把分散的“独派”团体聚集起来;另一方面稳住李登辉,为自己正式出任“泛绿联盟”负责人预留空间。不过,面对精于权谋的李登辉,这恐怕只能是他的一相情愿而已。▲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林海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