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在上个世纪,它们就经历了“生死之战”,而在眼下医疗格局的大调整中区医院再次遭遇“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6 江南晚报

  记者何玉洁

  新闻背景:由区医院主办、管理的社区卫生中心完成与区级医院脱钩,实现“人、财、物”独立。市辖区人民政府不再举办医院,包括不再扩大现有区级公立医院总规模,以便尽快实现转型,着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是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八项重点工作的决定》中明确的。据悉,无锡市三家区医院均下辖多家社区卫生服
务机构,其营收在区医院收入总额中的占有率“相当可观”,全部脱钩后,区医院转型任重道远。

  区医院没有了“位置”据介绍,无锡市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已经明朗,分三大层次,第一层次为现代化的无锡市医疗中心,目前正在建设;第二层次为省内领先的大综合小专科或小综合大专科的特色医院;第三层次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对照这三个大层次,区医院既不是省内领先的大综合小专科医院,又不是小综合大专科的特色医院,区医院似乎没有了“位置”。

  据了解,市区共有5家区医院,分别是崇安医院、南长医院、北塘医院、滨湖医院及锡山医院。和另外两家区医院不同,前3家区医院多年来还承担着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任务,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10家,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的近40%。

  “剥离”对区医院影响多大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末,区医院发展就停滞不前,病人数量骤减,与市级医院间差距越拉越大。但在2000年前后,区医院突然发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挽救自身命运的“灵丹妙方”。于是3家区医院开始将医疗触角延伸到社区,通过几年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区医院的生存带来了活力,区医院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据悉,在全市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由区医院主办的。

  由于起步早,加上区医院的长期扶持,已经成为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佼佼者,业务收入也很可观。崇安医院主办的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一年的收入就达到1200多万元,可以和一个一级医院媲美。而由崇安医院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去年的总收入占到医院总收入的近1/4。

  此外,以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隶属医院,如果遇到重病人毫无疑问地可以转到区医院,但剥离后,这部分病人的去向问题就很难说了。加上这部分病源,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带动的效益远远不止医院总收入的1/4。

  甘苦自知的转型近几年来,无锡区级医院迈上转型之路,也尝到了其间甘苦。

  相对南长、北塘两家区医院,崇安医院的发展优势似乎明显一些。

  2002年,崇安医院增挂无锡市慈善医院的牌子,政府加大了对慈善医院的投入,既切实缓解了部分困难人群的看病贵问题,也为崇安医院注入了发展动力。

  早在1998年挂牌无锡市老年病医院的南长医院则处境较尴尬。由于老年人群为一特殊人群,经济状况相对差,有病不治并不少见。加上各大市属医院均能收治老年病人,老年病医院并不“吃香”也在预料之中。据统计,在该院治疗的老年病人占总医疗人数的不到一半,南长医院无法单靠收治老年病人来维持运行。

  而北塘医院目前仍在继续综合性医院的运作模式。市卫生局最近调研认为,无锡尚未有高起点、上规模的康复医院,建立一家这样的医院很有必要。考虑到建立康复医院应高起点、整建制、布局合理不重复、低成本等因素,所以利用一家原有二级医院整体改建成无锡市康复医院比较合适。记者了解到,北塘医院也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举办无锡市康复医院的设想,但目前仍未最后敲定。

  从已转型的崇安医院和南长医院来看,事实上转型也尚未彻底。据悉,两家医院中为慈善病人和老年病人服务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这一点也是困扰两家医院的最大问题。康复医院尽管尚未建立,如果今后在运作中收治的康复病人不足,将同样面临着无法真正转型的问题。

  区医院发展受阻影响几何家住滨湖区胡埭的匡女士生小孩选择在一家区级医院,近日刚出院。匡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顺产,住院期间一共花了1682元,这个费用作为工薪阶层的她能接受。滨湖医院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该院今年3季度的单病种平均费用,如单胎顺产1996元;单纯性阑尾炎3886元、剖宫产3902元……很显然,和大医院相比,区医院的医疗费用很具有优势。

  从医疗价格上来说,由于规模小、医疗成本相对低,区医院有一定价格优势。但事实上,区医院医疗费用虽相对较低,但收治的患者并不多,病床床位使用率也偏低,只有近60%。

  记者从几家区医院了解到,目前去区医院就医的人群以中低收入为主,其中不少是外来人员。上有市级医院,下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一来,区级医院的发展将更加困难。滨湖医院沈院长表示,眼下区医院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正在异地新建的滨湖医院已经考虑将康复、养老等项目作为医院发展的项目,将医疗功能缩小。

  另一家区医院负责人表示,如今市民“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就医理念已初步形成,对于区医院来说似乎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在他看来,区医院和市属医院应该定位进一步明确,一旦区医院被市场所淘汰,可以说,医疗市场少了竞争对手,平抑医疗价格就更加困难,对患者是不利的。就目前来讲,对于部分市民的看病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处方”:“三转”“两调整”市卫生局王爱国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眼下,区医院要进行功能战略性调整,才能适合市场的发展需求。为此市卫生局提出了区医院要进行“三转”,即转型———转医疗为公共卫生、转向———转综合为专科特色、转人———转人员为社区服务。同时,还要进行“两调整”,即调整医疗卫生总体布局、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机制。“三转”中提到,转人员为社区服务,对于这一点,目前一些区医院已开始有人员陆续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有关人士指出,上述几家区级医院的规模还是偏大,床位数量都超过250张,不利于医院的有效转型。但减少床位数量意味着减少人员,这也是区医院转型的一大拦路虎。如果转型不成功的话,今后区医院的生存将会有很大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