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看又好赚的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50 扬子晚报

  观光农业也叫农业旅游,是一种以农业景观、农事活动、农展节庆为载体,展示现代农业、传播农耕文化、体验乡风农情的新兴旅游业。实践证明,观光农业促进了地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和管理民主,发展观光农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好抓手。

  国家旅游局官员认为,发展观光农业,可以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拓展农业发展
的内涵和外延,发挥农业在生态保障、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特殊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发展观光农业,可以加速城市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向农村集聚,建立以旅助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发展观光农业,可以使农民扩大就业、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加收入。

  我国近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观光农业,国家旅游局确定今年全国旅游的主题为“中国乡村游”,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特殊功能和作用”。我省已决定把发展观光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之一,苏州市率先将发展观光农业列入了“十一五”规划,南京市也在刚结束的党代会上,把发展观光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写进了报告。

  正因为看到了发展观光农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各地新建景点、新上项目迅速增加。但是,由于观光农业项目受到地理位置、自然资源、景点特色、经营水平以及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市民消费观念等诸多因素限制,并非所有地区都适合发展观光农业,更非所有观光农业项目都能确保成功。无论是我省还是外地,开园兴旺一时、经月门庭冷落的观光农业项目也为数不少。为此,专家告诫,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真正做到发展观光农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