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江外来工管理透出人文关爱 30万民工入住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苏州吴江市,本地人口78万。近几年,45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青年涌入这个苏南城市,成为这里大大小小企业的“产业工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71%、超过30万的外地员工陆续住进800多个“员工之家”、“民工公寓”,不再四处散居,居无定所。让外来工安居乐业的理念和实践,使许许多多的勤劳创业者、建设者成为新“吴江人”。

  据早年到吴江打工的沭阳人小钱回忆,几年前,他们分散租住在城郊的村子里,也就是常说的“城中村”。那里交通不畅、生活不便、环境脏、治安乱。不仅打工者不堪忍受,城管看到他们也头疼。

  从2000年开始,吴江“移民公寓”悄然兴起,外来工“集宿化”程度越来越高。比较典型的是恒力集团,11000多名员工除很小一部分是当地人外,80%来自河南、四川、安徽、贵州等全国20多个省市。他们都住在厂区边上占地200多亩的员工宿舍区——“恒力之家”。这里投资近2亿元,前后17幢宿舍楼。一般8人一间,卫生间、空调、电扇、书桌一应俱全。“每月象征性地交30元住宿费,水电费厂里承担。”工人告诉记者。

  7000多人的集中居住区,有民警和协管员进驻,每栋宿舍入口还有管理办公室。“这里像旅店式公寓,入住要签公约,治安、卫生都有制度,进出需出示证件。”

  宿舍外,网球场、篮球场、图书室、超市、理发室、网吧、话吧、小公园……应有尽有,设施绝不亚于一座现代化的校园。一个工人每月花上300元,就能在这个小社会过上不错的生活。而这里普通工人的月薪是1300—1500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的员工都很年轻。恒力新员工培训负责人李小芳说,所有进厂的新人都要先培训,学习技术,学习和五湖四海的工友相处。

  “我家在河南焦作农村,条件不太好。”刚从河南来的18岁小伙子刘长波告诉记者,他是河南武陟职教中专今年的毕业生,他们班62名同学集体被招到这里。“才来20天,就每人发了5套新厂服。”小刘的同学宋明霞说,培训期间每月还有800元工资。

  生活稳定了,“新吴江人”开始寻求更大的人生舞台。39岁的南通人杨建在恒力多年,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聚酯部经理,可调配200多人。“做到部门经理的外地人很多,中层以上超过100人,300多人走上工程技术岗位,20出头当班组长的就更多了。”如今,这里不分“内外”,同工同酬。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外来民工子弟和当地孩子一样,杂费、讲义费、信息技术费全免。

  在吴江采访中,外来人口接近甚至超过本地人口的镇、村随处可见。人们早已改变过去“打工仔”、“打工妹”的称呼,把他们当成“新市民”、“新吴江人”。专家认为,这是农民工从最初被排斥、被歧视,到逐渐被认可、被接纳直至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人格平等、和谐共处的一次历史性蜕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