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育产业集群■把好准入关口 开发区建设进入健康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47 中国环境报

  翁雁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是个国贫县,工业发展起步较晚,县委、县政府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教训,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思路,确保工业发展健康有序。

  武川县经济开发区位于104省道呼—武公路段28公里处路西,总体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批准保留面积3.5平方公里。园区于2002年10月经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从2003年6月开始筹建,先后投入近亿元完成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期工程。今年5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引进了以内蒙古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呼和浩特钢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各类企业25家,协议总投资1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初步形成以水泥建材、钢铁冶炼、铁合金生产为主的产业基础。

  开发区建设初期,由于入驻企业大都是铁合金、水泥、电石等项日,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大气污染问题。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整治污染问题。一是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调整开发区发展定位。通过引进冀东水泥、呼市钢铁等大型项目,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运行,逐步提升开发区发展品位。二是加强开发区环境执法,切实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及产业政策调整的有关要求,对开发区内10户高载能企业实施分类管理。三是通过环保专项行动,严格环境管理,确保开发区入驻企业环保达标。

  “十一五”期间,开发区将以县域资源和区位优势为依托,以两大产业为主导,加快工业化进程,全面提升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重点是围绕“1534”工程,突出抓好钢铁冶炼和水泥建材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抓好水、电、路、生态四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思路”,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发展一批优势产业群,新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把开发区打造成产业特色突出、投资客商集中、支柱企业集聚、财政税收突出、环境优良、带动示范作用强的新型开发区,为武川及呼市地区经济社会高效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