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硝烟里走出“飞天女”中国女飞行员生活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57 黑龙江日报

  在中国空军运输航空兵某部,有一群叱咤蓝天的巾帼英豪,人称“飞天女”。她们翱翔蓝天执行过各种重大任务,为中国空军的成长与壮大,谱写了绚丽的篇章。

  硝烟里走出“飞天女”

  中国空军首批“飞天女”的选调是国家领导人邓颖超提出来的。那是建国初期,邓
颖超问空军刘亚楼司令员:“可不可以培养一批女飞行员?”刘司令员说:“可以呀!”。于是,周总理就向毛主席报告了。之后空军就选调了刚刚从硝烟里走出来的55名优秀女学员,送到牡丹江第七航空学校。

  经过不到一年的培训,55名女飞行员便全部毕了业,她们还飞越了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飞不出来就不许恋爱”

  在神州大地上,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空军航空预备学校。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人民空军要在这里培养140名女飞行员。

  1957年2月,当这批女飞行员从预校毕业时,除20多位被淘汰外,116名女飞行员都以优秀的成绩毕业,顺利地跨进了长春空军第二航空学校大门。刘亚楼上将接见她们时说:“我代表空军党委要求你们,像第一批女飞行员那样,5年内不准谈恋爱,不准结婚……”

  116名女飞行员进入航校时还是笑逐颜开,可经过航校理论学习阶段的筛选和淘汰,最后进入外场训练时只有44人了。从1959年下半年开始,第二批女飞行员在老机长的带领下参加执行各种飞行任务。

  1961年秋季的一天,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西郊机场的候机室里,亲切接见了第一、二批女飞行员。他特别对第二批女飞行员说:“你们现在都飞出来了,都成器了。我现在代表空军党委宣布,你们可以恋爱结婚了。希望你们都能找到理想的革命伴侣,组成幸福的家庭……”

  首批学士“飞天女”

  1989年9月1日,刚刚闯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预科班的这些女孩子们经历了一生中的第一个不平凡———与1000多名新学员一起,身着新军装、头戴大檐帽,举起握拳的右手,庄严地在“八一”军旗下宣誓。洪亮夹清脆的誓言使她们的心灵一次一次地震撼着,使命感油然而生。她们是我国第一批有大学学历的女飞行员。

  她们和男学员一样,要进行俯卧撑、吊环、双杠臂屈伸、单杠引体向中……真苦,苦得无法忍受时就哭,有躲在被窝里哭的,有在寝室抱头痛哭。可最终,她们的体能训练全部达到了优秀。

  用英语答辩

  1997年7月,正值炎热的夏天,人民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转训到了某飞行学院,开始了外场飞行训练。从此,女学员们的生理和心理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磨练。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批女飞行员的毕业论文答辩,100%用的都是英语。

  据了解,中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已在航空大学学习一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祖国的蓝天也将出现她们飒爽的英姿。(据《中国国防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