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再有几天就到爷爷两周年的忌日了。整整两年了,我依然不敢相信爷爷是真的离我而去。无数个思念的夜晚,只有泪水相伴……

  在与爷爷生活的三十一年里,我只见过爷爷掉过两次泪。一次是1989年的夏天,我考上了淄博师范学校。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爷爷流下了眼泪。那是喜悦的泪。

  第二次是在我新婚的喜宴上,当我与妻子端着酒杯来到爷爷的面前,从来滴酒不沾的爷爷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酒杯一饮而尽。我分明看到一颗浑浊的泪珠溢出眼眶,悄悄地滑落在爷爷那饱经风霜的脸颊。我知道,那是幸福的泪。

  三五之夜月不圆,每逢相聚人不全。爷爷去世后,那种痛楚扎根在我的心底,永远无法驱除。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去看奶奶,害怕见到那熟悉的小院,怕见到爷爷哄我入睡的大床,更怕见到墙上那慈祥的目光。

  去年正月初一,我一个人走出家门,来到爷爷的坟前。皑皑的白雪覆盖了整个原野,空旷的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了我和爷爷。我面对孤零零的坟冢,小心地拂去爷爷坟前供石上的白雪,给爷爷点上一支香烟。青烟缕缕,我仿佛又握住了爷爷的手,爷爷离我从未这样近,爷爷的双手从未这样温暖……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爷爷的去世是我一生一世都无法泯灭的痛,他为我付出得太多,太多。爷爷为我殚精竭虑,倾其所有。而我为他做得太少,太少。不管我怎么追悔,都永远没有机会了。我时常想一个人应该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努力扮演好每一个角色。在世上,尽量少些遗憾。即使不为别人,也为了在失去时,能少些遗憾。

  爷爷,安息。

  (淄博 王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