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爱,刻在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逝者:李毓石

  性别:男

  终年:78岁

  籍贯:博山

  我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我的灵魂便注定与山连在一起。也许,大山之子本应耕耘属于自己的那片土地,过着父辈们延续下来的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可我要走出山里,走出祖祖辈辈从未走出过的山区。

  我们村很小,像是被上帝遗忘在这片大山里的一个古老的部落。在我之前,村里有过几个读书人,但不是很成功,正因为如此,在人们深层的观念里,读书就成了误入歧途,不如种地来得实在,不如生儿育女显得风光。直至我考上中学离家渐远后,村里人和父亲对我读书的看法才完全改变。

  记得那时,当父亲听说我学习成绩还不错时,脸上总漾起自豪和满足,并倾全家的财力来支持我的学业。那时,尽管家里很穷,穷得一日三餐只能吃粗粮野菜,但父亲在精神上总是比别人更自信,对未来充满期望。特别是当我考上大学以后,他还时常在别人面前提起我,以求心理上得到安慰和满足。

  记得读高中时,有一次,我回家要学杂费,父亲很委屈地对我说:“我已经借遍了全村,只有这么多。”然后摊开掌心,把一张很皱很旧的两块钱纸币给我,眼神很暗淡,很无奈,像一只无法摆脱噩运的羔羊,手不住地颤抖着!我考上高中后,父亲还是不让我下地干活,只让我读书。只要看见我拿着一本书,或者看一本杂志什么的,父亲的手似乎就有使不完的劲。

  我没有理由不为父亲争一口气。尽管我有时在学习上总比别人吃力一些,但父爱给了我极大的勇气,使我顺利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毕业后又留在城市工作。而每当我在工作上取得一点成绩时,我总会告诉父亲,让他和我分享。当父亲听说我评上先进,并知道这是对我所从事的工作的最高奖赏时,他第一次当着别人的面老泪纵横……

  父亲一直有心脏病,但情绪却很好。大家都感到不解,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父亲那孱弱的身体。终于有一天,他对村里人说,唯一支撑他身体的就是我,他对我有殷切的希望,期待着我成功的消息。

  2003年4月,我出差在外,哥哥在电话里哽咽着说:“爹走了!”晴天霹雳,我心里在滴血!当我回到家里,只看到一丘黄土刚埋下的父亲。

  三十多年来,从一个小山村里摸爬滚打到城里,从一个山村野孩子到一个事业有成的人,是一段多么不容易的生命历程,回过头来想一想,我深深地感受到父爱的深沉和博大。爱,永无止境,我永远爱着我的父亲。

  (博山 李宏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