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身边的小河依然清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阴历壬午年腊月十六,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西北风一个劲儿地吹。光秃秃的杨树在寒风中摇曳着,细细的柳枝在寒风中呜咽。

  岳母迈着稳健的步子走在大街上,慈祥的脸上挂着微笑。而在那一瞬间,她的生命被定格。她就这样离我们而去,未留下只言片语。

  风在哭泣,诉说着你的不幸,诉说着你的辛劳与坎坷,一场入冬以来最大的雪从天而降。

  依稀还记得每次回家过春节,常常听你说下雪好,来年会有个好年头。笑容写在你的脸上,简单的话语,包含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你喜欢春天的空气,春天的空气总是让人心旷神怡。每到周末,路边的站台上,总有你翘首盼望的身影。那是你在等候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此时,你已给孩子备好了换季的衣服;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好吃的东西。等得你脸上添了许多皱纹,青丝中添了根根白发。

  春天是你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你给苹果树施肥,浇水。果树旁,留下了你辛勤劳作的身影,洒下了你的汗水,你知道我最爱吃苹果,你也总喜欢看我津津有味地品尝你亲手摘的苹果,多么香甜的果实,可你自己却舍不得吃。

  还记得那年我和天骐回家过暑假,空气像是凝固了一样,热得人喘不过气来。

  我和天骐到河边玩,你带了一盆衣服去洗。你偶尔抬起头来欣赏一下飞溅的水花,看到孩子在嬉笑,你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依稀又见到你劳作的身影,是生活给了你太多的苦难,让你担负了太多太多。

  太阳变成了金黄,不知怎的,树上的叶子有的变红了,有的变黄了,远远望去,簇簇丛丛,各色各样。是谁把五色的叶子摆放得这么和谐;是谁让漫山遍野如此缤纷多彩;是谁给家乡的山川穿上了如此美丽的花裙子,那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把画家的调色板打翻了。

  丝丝凉意告诉人们秋天来了,浓郁的果香在荡漾。丰收的喜悦写在人们脸上。你看着红红的苹果,喜在眉头,甜在心里,无限感激苍天给予的好收成。

  现在你已无法享受这些美好景色,但愿天国里也是四季轮回,胜景如画,绿树成荫。

  你走了,有儿女们的祝福,有天骐送给你的千纸鹤。在你的前方是高高耸立的艾山,村边的小河还是那么清澈。

  安息吧,岳母大人。祝福我们吧,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吧!

  (王相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