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40余国首脑将出席北京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33 光明网

  

非洲40余国首脑将出席北京峰会

  昨日,天安门广场搭建的“中非合作论坛”标志雏形初现,周边花坛建设也在紧张施工中。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天的外交部例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介绍,中方向与
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48个非洲国家都发出了与会的邀请,目前所有48个国家都已经向中方确认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超过4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是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北京峰会。

  峰会将发表北京宣言

  刘建超介绍,这次峰会将举行若干场大型活动,将举行为期一天的闭门圆桌会议,将就实质性问题如非洲的发展、中非合作等进行深入讨论。第二,这次北京峰会将发表北京宣言,具体内容中方正在同非方进行磋商。第三,中方将提出一系列关于中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中方认为这次北京峰会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相信峰会之后中非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愿尽所能帮助非洲

  针对某些国际人士在中非合作方面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刘建超表示,在与非洲合作问题上,中国主张以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方式与有关国家开展合作,有关合作着眼于中非人民的福祉,着眼于推动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长远未来。中国同非洲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受到非洲和中国人民欢迎。

  “这有什么错?我们也不理解某些人士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批评中国。”刘建超说,中方认为各国应理智地、公正地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世界上很多国家愿意看到非洲发展、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尽管是发展中国家,也一样愿意在非洲的发展问题上承担自己的义务,尽所能帮助非洲国家。有关人士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中国不公平,也不公正。

  ■能源

  中非能源合作公开透明

  外交部表示,能源资源合作是帮助非洲发展重要途径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日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非领导人将就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非各领域全面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形成重要文件。

  关于中非能源合作,翟隽表示,非洲许多国家有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开展资源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迫切要求。中国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公开、透明、互利互惠的,也是完全正常的。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还不及某些西方大国的1/3.有人非议中非能源合作是没有道理的。

  翟隽还驳斥了所谓“中国加强对非关系是为了攫取当地资源,是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他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长期以来休戚与共,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

  ■声音

  “我想请记者朋友注意,是谁在发表这样的看法?非洲人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非洲遭受殖民统治长达5个世纪,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如果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么多的非洲领导人这次就不会齐聚北京了。”———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回应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

  ■贸易

  中非贸易今年将超500亿美元

  商务部称,中国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中非经贸合作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日,外交部与商务部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称,中国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中非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的经贸合作新举措,规划未来中非务实合作。

  魏建国介绍,目前我国已同41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继2000年突破100亿美元后,中非贸易连续五年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已达256亿美元,预计全年将突破500亿美元。

  魏建国介绍,在北京峰会期间(11月4日-5日),还将举办“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和第2届中非企业家大会”,约1500名中非企业家将参加企业家对口洽谈会。

  ■来访

  非洲6国总统将访华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在昨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宣布: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总统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塞舌尔共和国总统詹姆斯·阿利克斯·米歇尔、南非共和国总统塔博·姆武耶卢瓦·姆贝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将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后分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