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西方媒体:希拉克访华着眼未来提升法国国际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4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法国总统希拉克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两国关系更加密切。西方媒体认为,希拉克这次访问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信任,同时也是为了更加紧密双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

  德新社26日报道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后,两国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其中最大的合同就是订购150架空中客车A320客机。14项协议还包括了核能
、传染病和环保科技等内容。

  空中客车公司在新闻稿中称,150架A320客机定于2009年至2012年生产并交货,其中天津一家新的空中客车组装工厂从2009年开始平均每月生产4架。双方还签署了购买20架宽体的空客A350客机的意向书。

  在昨天的讲话中,希拉克再次呼吁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称禁运是“不合时宜的”。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胡锦涛表示欢迎希拉克支持解除禁运的立场。

  法国《费加罗报》25日发表题为“希拉克讨好中国”的署名文章,高度评价 希拉克访华。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中国是他非常关注的国家,也将成为他5年任期中最后一次重要出访的标志。爱丽舍宫强调,长期以来,法国国家元首“确信,法国在未来世界中的影响和地位部分取决于法国与中国建立一种特别牢固的关系的能力”。希拉克在即将结束其第二任期时仍相信这一点。

  两国每年都有高层互访计划,此次元首会晤将进一步加深法中关系。鉴于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实力增长,这样做无疑是必要的。法国人预测,中国将从2020年开始在世界经济中占有14%至18%的份额。

  法国总统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加强信任。法国外交部一名官员指出:“没有任何其他欧洲国家像法国那样致力于对华关系。”法中两国之间除了一种被称为“战略性” 伙伴的关系以外,还有一种中国人未同其他任何国家提起的“亲密的”关系。但是,除了这些形容词和修饰语以外,还应当清楚地看到这一关系的全貌,在此关系中,双方似乎既有许多成功,也有许多失望。

  巴黎人士不无遗憾地说,北京常以一种冷漠的“利益逻辑”回应希拉克所珍视的“多极”世界的观点。比如,中国对像苏丹和伊朗那样的不可交往的

能源供应国很宽容,中国在非洲和其他地区不惜一切代价地争取外交支持,反对其竞争对手日本和台湾。

  中国方面也有一些失望。巴黎在欧洲恢复

纺织品进口配额中所起的作用仍是一个令人不快的记忆。但是,对华武器禁运问题有可能再次被提出。问题不是希拉克支持禁运,相反,希拉克已宣布这一禁运“过时”。问题是,法国总统在向胡锦涛许诺后并未能使欧洲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在经济方面,情况也很微妙。今年初以来,法国保持着在中国市场所占有的份额(0.4%),但仍明显落后于德国(4%),而双边贸易逆差则在继续加重。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