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告慰天堂女孩:我来替你做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5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张玉东

  作者手记:我是来自山东省微湖监狱六监区的一名年轻民警。这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故事的主人公——王贵同在入狱前,曾经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但不幸得了白血病。为
了挽救女儿的生命,他四处求医 问药,不惜债台高筑。他女儿的病情得到了许许多多陌生人的关心与帮助。其中,山东省滨州市的一位小姑娘——王群偶然间 拿起笔来,传递她的爱心与祝福。但是,爱心并未能阻挡一个个不幸接踵而至:王贵同一念之差,因盗窃被判无期徒刑;其女 儿也最终离开了人世;其妻不堪承受如此打击,以致精神分裂。尽管分处大墙内外,但王群小姑娘的爱心并没有因此间断,一 封封来信充满着关心、鼓励与祝福。他们由陌生到熟悉,由大朋友和小朋友,渐渐地以父女相称。

  王群——王贵同——王贵同的妻子,尽管未曾谋面,但他们以其爱心与祝福、关心与鼓励重新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 ”,演绎出了这段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

  法律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管教民警,在服刑人员来往信件的收发中,我也有幸为他们传递着这份爱。传递是认真而 又及时的。因为这不仅仅是我的工作职责,我更明白身在高墙的他,只有信,才是他与女儿彼此沟通的桥梁。更何况,我也能 感受到,失去自由的他,一封家书的意义,何止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如果没有妻子、王群,没有队长对我的关心和鼓励,也许我早就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服刑人员王贵同的话言犹在 耳。这番话,使我想到了社会帮教的意义,王贵同今日改造成绩的取得,那份凝聚着关心、鼓励与祝福的爱给了他多大的勇气 与力量呀。这番话,也使我想起了“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方针。

  伴随着一份感动,我根据服刑人员王贵同与一位小姑娘的来往信件整理出了下面的故事:

  亲爱的小妹妹:

  你还好吗?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五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却记录着你已远离我们的五年。今天,我放不下一切的 一切,向你诉说。希望能给你一丝安慰、一份祝福。

  不知道你是否看得见暴风雨后灿烂的太阳,但我可以告诉你:太阳出来了,而且它的光芒会持久,它的温暖会永存。

  五年前……

  五年前,我还只是个孩子,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农村孩子。偶然间得知你的故事,还未曾写过信的我拿起笔,传递我的 爱、我的鼓励、我的祝福。说实话,现在想想当时的天真和冲动,会心一笑。我没有在乎你们怎么看,父母怎么想,也没有考 虑信是否会从一个小城镇邮到你们手里,但我庆幸我这样做了,我很自豪。

  你,一个得白血病几年的小姑娘。从你得病那天起,叔叔阿姨到处奔走,求医问药,亲戚朋友也倾尽所能来帮助你们 ,还有许许多多陌生的好心人,都心系你的病情。你经历了难以形容的痛苦,小小的你没有退缩,没有放弃,我们为你的勇敢 、你的懂事而骄傲。更加不幸的是,在债台高筑,求医无药,奔走无效的情况下,心急如焚的叔叔一念之差,走进了监狱。对 于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无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而后的日子,虽然所有人都在继续努力,但死神仍不放过这个可怜的家庭。你带着所有亲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 祈祷远去了。

  好大的暴风雨呀,它快让人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在得知消息时,我哭了,问妈妈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好人没有好报,为什么所有的关爱、祈祷、祝福都不 能打动上苍,我好恨!

  妈妈说:万事万物都不是凭一个人的意志决定的,想开些,孩子,太阳会出来的。

  五年中……

  也许我们的故事该在阿姨写信告诉我你去世的消息时结束了,但是它没有,直到现在也没有……

  我没有放弃,又重新回了一封信,我希望他们能在痛苦中解脱出来,我希望他们过得好,我也希望他们知道,有一个 小女孩会永远祝福他们。

  是这封信又造就了一个新的开始。

  给我回信的不是阿姨,是叔叔。他在自我介绍后,告诉我,他本早已知道我们之间的事情,但介于他的环境,一直没 有给我写信,但我一次次的去信打动了他,也使他更认识了我,他才决定给我写信。

  其实,我也看得出他的痛苦、他的忏悔、他的无助,只是因为那份爱,那颗不忍看着心爱的女儿饱受痛苦的心,还有 那份为人父、为人夫的责任。

  我想,你会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骄傲,因为他爱着你,爱这个家庭。他付出了,纵使一念之差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但每个人都明白,都理解,也都祝福他。

  我曾为这份伟大的爱流过泪,也恨自己为什么不再大一些可以给你们物质帮助,但我无能为力。我不是医生,我没有 拿起手术刀挽救你生命的本领;我没有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更没有修改法律的权力。那时的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初中生, 我只有一支传递同情、鼓励、祝福的笔和一颗真诚的心。

  于是,从那一封信开始,我与叔叔便成为朋友。他怕他的环境影响我,我告诉他,我相信他的人品,我理解那颗充满 父爱的心。我让他知道,你在看着他,看着我们,你希望他能坚强地活下去,为了天堂的你,为了所有关爱过你们的人,加油 !会有太阳出来的那一天,我坚信!

  一开始,我们之间的通信,只是我有我的关心、鼓励和祝福,他有他的感激与希望。再后来,我们成为好朋友,一个 大朋友和一个小朋友。我常常会告诉他我学校的趣事,我生活中的烦恼、我的快乐、我的忧伤。他理解我、帮助我、开导我, 与我一起分享我的喜怒哀乐。他也同样会说说他的劳动和生活,我们总不忘告诉对方,要好好照顾自己,加油!再后来,我们 变成了父女,他以他丰厚的生活阅历教育我、引导我走向更美好的人生之路。而我则以一个女儿的身份,关心他、支持他、鼓 励她。

  在我们每月一封的信中,我们总不忘说一句话:为了心中的梦,加油!我知道他心中的梦是早日与亲人团聚,早日报 答那些给予你们帮助的人。他也知道我想早圆大学梦,成就一番事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这句话不仅仅是给予对方,也是 激励自己。

  当然,每逢节日或母亲节,我都会送上一份来自女儿的祝福给阿姨。有时我也会写信告诉她我的一些趣事。她是一位 伟大的母亲,我同样敬佩她、爱她。一位母亲,一位妻子,她承受着别人没有承受的痛苦,作出令人感动的选择。她没有离开 叔叔,虽然叔叔想让她离婚,但她依然以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担。

  伟大的父亲、伟大的母亲,还有你,伟大的孩子,很荣幸,我参与了一个伟大的家庭。

  五年后……

  今天,我写下这一切来告慰你——天堂女孩。我替你送上女儿的祝福、关心与鼓励,虽然知道比不上你的存在有价值 ,但这毕竟是我的一份力量。

  叔叔告诉我,如果没有我,他也许没有勇气重新面对生活,然而这五年以来,我得到了许多许多的祝福和帮助,我庆 幸有他们的陪伴,我想这就是缘分。

  五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五年后的今天回想这一切,我感觉自己好幸福。虽然我们未曾见过面,但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 。叔叔付出了他所有的努力,我相信他,也相信我们,相信我们明天的日子会更好。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抽空多给他们写信的。现在的我已经坐在高中的教室里,一切都变了,惟一不变的是他们的关 爱,惟一不变的是我们的感情。每个月我们都会盼望着彼此的来信,因为那里面有平安、有鼓励、有关怀、有祝福,更有浓浓 不变的爱。

  相信这份爱会伴我直到永远。

  天堂的小妹妹,你听到我的心声了吗?我会帮你好好照顾他们、关心他们、支持他们。当然不仅仅是帮你,这也是我 应该承担的责任。虽然现在的我还无力承担,但我会永远记住它,我保证我做得到。

  妹妹,现在你看到太阳了吧。是不是光芒四射,是不是很温暖。

  妹妹,你笑了,笑得好美!

  我相信,团聚的日子不会遥远;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幸福快乐;我相信,明天的太阳会给予我们温暖……

  请相信我,我会努力做到最好!等我的好消息吧,相信它不会太久。

  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爱自己!

  永远爱你的姐姐

  在狱中,王贵同积极改造,几次获得减刑奖励,目前余刑仅剩8年。王群在2005年上了高中。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下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