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55 新闻晚报
□赵琳琳

  据广州日报报道 法国总统希拉克昨日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并回答了北京大学学生的提问。希拉克表示,今年向中国学生发放了8000个留学签证,将来这个数字一定会扩大,他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学习法语,到法国来。”

  法国总统是李白的“粉丝”

  昨日下午,当希拉克出现在北京大学办公楼二层礼堂时,礼堂内顿时响起了阵阵掌声。希拉克走过会场摄像机时,对着摄像机笑了笑,停了五秒钟再走。

  主持演讲会的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致辞时说,希拉克总统不仅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领导人,也是中国的老朋友。总统一直致力于发展中法两国关系,热爱中国文化,尤其是对中国唐代诗人李白有很深的研究,这已经在中国传为佳话。

  希拉克演讲题目是《中法伙伴关系:一个为了和平与进步的雄心》。他在演讲中说,现在频繁交往的人际关系、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明,将会为我们征服贫困、构建一个全球性的良知带来新的希望,让每种文化都会各得其所。但是,恐怖主义的嚣张,某些国家一意孤行,违反其国际承诺,凭借核武器、生物和化学武器,来实施强国政策的做法也使这个世界变得如此复杂、如此相互依赖,以至于任何一个强国都不能够随心所欲地主宰这样的世界。”

  祝福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

  希拉克还对北京奥运会给予了祝福,他说:“我深信到时候全世界都要注意中国和北京,这对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我衷心祝愿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

  演讲结束之后,北京大学向希拉克赠送了京师大学堂校牌。

  精彩演讲

  赞赏中国寻求和谐社会

  ■可向全球树立典范

  中国在和平和稳定方面是大家要借鉴的一个典范,就像胡锦涛主席所说的一样,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现在的世界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同时中国也可以按照以前的传统做法,来寻求和谐的境界。古老的中国已经有寻求和谐社会的传统,所以也可以利用这方面的经验来向全球树立典范。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正是因为这个世界依然徘徊于稳定和混乱之间,正因为我们依然记得孔夫子的哲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所以法国和中国在近几年间不懈努力,构建一个全面的政治组织架构,以规避危险,并在强有力的、合法的、为众人接受的国际组织框架下共同承担责任。

  ■热情支持法国队

  (关于足球)我当然是热情地支持法国队,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想这也是很自然的,你们也不会觉得奇怪。但是要问除了法国队我还喜欢哪个队,我就不敢说了,因为我很难说某一个国家的足球队比另外一个国家的好,何况有时候时间会带来一些变化。

  ■盛邀中国学子赴法留学

  有些中国大学生见到我的时候说,法国应该多给我们发签证,我们好去法国留学。我说:“你们说得很对呀。”

  十年前在法国有五千名中国留学生,现在有两万五千名中国留学生,将来很快就变成五万名中国留学生。2006年发出了8000个签证,将来这个数字一定会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