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北京城八区等将率先应用电子芯片管理犬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左颖)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农业局召开的犬类免疫紧急工作会议中了解到,目前确定的277个狂犬病免疫注射定点单位均已挂牌公示,北京现在养犬登记年检总数为55万多只,按照每只登记犬每隔12个月进行一次免疫的规定,截至9月底,全市已按程序免疫犬390225只,市农业局的相关部门随后还将对无主犬进行捕捉和处理。

  动态陆空24小时坚守

  犬的免疫是有效控制狂犬病发生和流行的关键措施。为此本市对登记年检犬实行了免费免疫政策。同时全面加强了犬的检疫和运输监管。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派人到场、到户,对出栏、出售的犬只进行检疫。对于报检的个人携带出京犬只,严格核对《动物健康免疫证》,并进行详细的临床检查并出证。各公路、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站点严格执行24小时上岗制度,对进京犬只执行查证临床检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27个公路道口都已经设立了专门的检疫监督站,对入京的各种畜类进行检验检疫,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其中对于入京犬类的查证临床检查将是监督站的工作重点。

  实施三个阶段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此次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11月6日)。通过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多种途径,宣传狂犬病防疫知识,宣传养犬不免疫、遗弃犬只、从非法渠道购买犬只的危害,倡导科学养犬。清理免疫档案,与公安部门的登记年检档案、居(村)委会和社区的调查摸底情况进行核对,摸清辖区犬只免疫情况。各区县要以街道、社区、乡镇为单位,组织专门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播、展板、宣传手册、宣传页等形式,集中开展宣传。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11月7日至11月30日)。各政府部门将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即:一方面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免疫情况进行检查,对无主犬进行捕捉和处理;另一方面,根据防疫责任制,组织本部门督查组对乡镇、街道逐一进行检查,核查免疫实施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16日)。根据市、区县统一安排,及时总结工作情况,为全市评比验收做好准备。特别是,要在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和发现的问题,研究和提出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另外,记者从今天的会议中还了解到,为科学严格地实施养犬和犬防疫管理,对于应用犬电子芯片管理的问题,市农业局正在进行专项调研。不久,城八区、顺义区等有奥运场馆的区域将先期开展相关工作。

  两个百分百

  在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农业(畜牧兽医)系统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是:“两个百分百”——即“登记犬的狂犬病免疫率100%”、“发现的无主犬捕捉率100%”。

  市农业局表示,登记犬的狂犬病免疫率100%是首要目标和任务,围绕实现这一目标,要实行“四统一、三同时”,即:“统一免疫程序、统一使用灭活疫苗、统一记录核查、统一集中行动”和“同时宣传、同时免疫、同时核查”。J170

  相关新闻 狂犬免疫门诊密度要加大

  本报讯 (记者 贾晓宏) 北京各区县将增加狂犬病预防免疫门诊密度。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健康播报》称,此举将方便患者就医,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市卫生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因被猫、狗抓伤、咬伤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居民已经突破11万人。市卫生局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根据本地区养犬数量的变化,适当增加“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的密度,凡达到卫生部规定的设置规范要求,经过市卫生局有关部门检查核准,就可以挂牌接诊。

  据市养犬办统计,本市2006年登记年检犬为55万只,比去年又增加了9万余只。本市现有45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为了方便被狗咬伤者就医,能够及时接种疫苗,此次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县增加门诊密度,同时各区县要加强狂犬病防控知识宣传。“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必须实行24小时接诊,要健全动物致伤者登记制度,并定期向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报,各门诊对动物致伤者的伤口正确处理率要达到100%,狂犬病免疫疫苗接种率要达到100%。市卫生局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狂犬病病例,要及时转送佑安

医院或地坛医院进行诊断、隔离和救治。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