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终于有了"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长城保护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国家首次明确宣布,将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至此,长期遭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双重损毁的万里长城终于有了“护身符”。有关人士希望,《长城保护条例》能够真正固我万里长城,不要使这一人类文化遗存在人们的遗憾和叹息声中消失。

  前不久,记者走访调查表明:万里长城的保护现状很不乐观。

  双重因素破坏长城严重缩水

  据明代史料记载,长城全长约6300公里,而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已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址的部分已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长不超过2500公里。在一些人迹罕至、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长城实际上已经消失殆尽了。”

  记者调查发现,造成长城损毁严重的原因一部分是自然因素。在北京、河北等保存较好的墙体和敌楼上,由于长年积尘并长了许多植物,使得墙体含水量加大,墙体强度降低,倒塌危险加剧。

  记者实地察看发现,山西省和陕西省的多处夯土长城几年前还好好的,但现在不是出现裂缝,就是已经严重坍塌。调查中还发现,由于保护意识淡漠和政府管理缺失,人为破坏长城的行为在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对长城的人为破坏行为主要包括取材性破坏、建设性破坏、旅游性破坏和修复性破坏。

  保护等级不统一

  保护意识须加强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各地长城的保护等级不统一。由于国家未明确整个万里长城是什么等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就全国长城而言,也就没有一个明确的保护范围。记者发现,目前,在整个万里长城上既有国家级保护单位,也有省级保护单位,还有市县级保护单位,更多的长城段落至今尚未定为保护单位。

  有关专家认为,长城沿线各级政府对长城价值的重要性和保护工作的紧迫性认识尚有待提高。

  围栏保护可借鉴

  专人看护宜提倡

  宁夏盐池县境内有200余公里明代夯土长城。记者在这里看到,盐池县政府对境内的夯土长城进行了围栏保护。在河北抚宁县长城段,当地政府出资雇了沿线18位农民,进行长城的日常巡查和保护。他们每人每年可以从地方财政得到800元到1000元的补助。据了解,这一模式已经开始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全面推广。新华社记者刘书云刘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