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富先老”带来养老危机 挑战社保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正研究退休延迟问题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财经报》报道:如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但关于退休年龄的规定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在企业工作的男性55岁退休,女性50岁。

  目前,中国数以亿计的退休职工以拿退休金方式来获得退休后的生活来源。满足中国人不断拉长的退休后生活所需的资金是现有社保体系难以承受的。因此,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推迟退休年龄。

  传统养老模式无法满足需求

  据2005年底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口逾1亿人,占总人口数的7.7%,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0.5%。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与老龄化相伴而生的一个问题是,新型“421”家庭模式和抚养系数比上升将使得现行的家庭养老模式发生困难。

  上个世纪70年代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的第一批独生子女已长大成人,并以每年数以百万计的规模进入生儿育女的生命周期。夫妻两人供养双方四位老人,抚养一个后代的“421”模式将成为中国今后几十年主流家庭模式。中国传统的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在新情况下难以满足养老需求。

  “未富先老”挑战社保软肋

  巨额的养老资金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但和西方发达国家“未老先富”相比,我们面临的情况或许更严峻些,因为我们“未富先老”。

  发达国家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至1万美元以上。而我国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超过1000美元,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实力还比较薄弱。

  资金的匮乏最终导致巨额的养老金亏空。为解决新中国成立以来城镇职工养老保障存在的矛盾与困难,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实行由现收现付制度和个人养老账户这两大支柱组成的模式。但这种“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措施”的养老金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必然产生“空账”问题,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达到8000亿元。而这8000亿的亏空还只是为了供养少部分加入养老保险的公民而造成的。2005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7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3.38%,远远低于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20%的最低线。广大农民及农民工仍靠自我保障。

  退休延迟问题尚无定论

  在工业化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要方法是延迟退休期和使劳动力队伍老龄化。美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7岁,欧盟一般是65岁。有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中年人、老年人的年龄定义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现行的退休年龄,许多人其实还正处在知识储备最丰富的时期,此时退休,无疑是一种人才浪费。最重要的是,推迟退休年龄将可大大缓解养老金不足的现状,大大减轻政府压力。

  但延迟退休将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可以预期的。中国仍面临劳动力总量过剩的矛盾,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有一批中老年人要推迟“交班”,可能会导致一批年轻人得不到工作岗位,使本已严峻的就业压力雪上加霜。

  正是出于对这些负面影响的考虑,各国对延迟退休都采取谨慎、渐进的做法。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曾表示,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目前尚无定论。(王涛)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