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赣州建立"八小时外"党员管理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0月27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禾丰忠生)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创新干部监管方式,筑牢“五道防线”,以开展在职党员单位社区“双重管理”活动为载体,探索建立“八小时外”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动员全区机关在职党员全部到居住社区报到,8小时以外自觉接受社区群众监督,从而实现了党员的教育、制度、监督并举,全区上下党风民风得到净化,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党员先进性得到了体现,违纪违法问题也无处藏身,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得到优化。

  章贡区首先筑牢“五道防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编织一张严密的防范监督“网”。为强化制度约束,该区建立一整套具有超前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监督制度,牢筑“防范线”。如结合实际制定《章贡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守则》、《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廉制度》等,建立为预防吃喝腐败之风出台了“同城不吃请”、“领导干部重大事情预报制度” 、“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相关规定”和“节假日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使监督的关口前移,把领导干部的行为置于制度的规范约束之下。为强化环境约束,牢筑“责任线”,在加大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的基础上,该区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发生严重问题的,按不同情节,不同职权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受到相应的行政、组织或法律的处分。为强化家庭约束,牢筑“辅助线”。把廉政教育的触角渗透到领导干部家庭,对领导干部家属开展教育,通过开展“家庭助廉”、评选“廉内助”等活动,一方面促使领导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家庭中对领导干部产生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一方面使他(她)们承担起监督领导干部的责任,严防“家族腐败”,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为强化组织约束,牢筑“预警线”,该区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腐败预警机制,一方面开展警示教育,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为教材,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防微杜渐,抵挡住各种诱惑。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中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对他们进行诫勉谈话,把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其发展。为强化重点约束,牢筑“高压线”,对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单位和部门中掌握着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领导岗位和建筑领域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等,深化改革,建立严格的预警制度和制约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为建立党员管理教育的长效机制,使活动持久有效的开展,章贡区坚持激励与制约并重,建立了“在职党员报到登记”、“参与活动记录”和“定期向所在单位反馈”等制度,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进行及时、准确地登记,及时向党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反馈,社区党组织对该党员在单位评先评优时,具有鉴定权、考评权和评议权,增强了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约束力。同时,通过办简报、出宣传栏、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表扬在职党员在参与社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八小时以外”的管理教育监督,实现了监督手段延伸,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此时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力量也充分体现出来,无形地把监督关口前移,较好地实现了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软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到各类社区群众举报6起,区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都对事实进行了调查处理。目前,全区2000多名区直机关在职党员全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后,8小时以外根据社区的安排成为了社区的服务员、调解员、联络员、政治辅导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参加社区服务,实现自我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共为社区做好事2000余件,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800多个,使3000多户困难家庭得到帮扶,帮助88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许多党员在从事社区服务工作过程中都感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思想再一次受到冲击和洗礼,进一步体会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现实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