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茧丝绸产量和出口量连续20年居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姜瑞)商务部官员26日在杭州举行的2006国际丝绸论坛上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茧丝绸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国茧丝绸产量和出口量已连续20年居世界第一。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房爱卿在杭州举办的国际丝绸论坛上说,中国是丝绸的故乡,有着近7千年的生产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举世
闻名的“古丝绸之路”影响至今,丝绸文化成为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

  他说,预计到2006年末,中国桑园面积将达1200多万亩,年生产蚕茧1240多万担,养蚕农户近2000万户,蚕农收入120多亿元,丝绸工业年产值1600多亿元,产业工人近100万人,真丝绸产品出口创汇40亿美元。茧丝绸产量与出口量连续20年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

  房爱卿同时指出,中国的茧丝绸业尽管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茧丝绸科技的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还不强,丝绸印染后整理技术依然是制约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瓶颈,至今为止还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集团企业和国际驰名品牌。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弋辉也表示,虽然目前中国蚕茧和生丝产量均占世界总产量的70%左右,生丝、丝绸出口量分别占国际市场贸易量的80%和60%左右,但是中国茧丝绸业在深加工、精加工以及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方面同欧洲、日本等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缩小这种差距是摆在中国茧丝绸业界的工作目标。

  2006国际丝绸论坛于26日至27日在杭州召开,由商务部、中国丝绸协会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